他走了,带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带着对未完成工作的遗憾,带着对亲人和战友的眷恋……他就是驻马店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情报信息大队大队长刘波。牺牲时,刘波仍保持着工作时的姿态,年仅54岁。

  1缅怀牺牲在办公桌前

  8月8日7时,刘波准备去单位值班。出发前,妻子杜书美看他有些疲惫,便为他测量了血压,显示血压偏高。刘波长期患有高血压、胃病、痛风且经常高强度工作。杜书美是名医生,出于职业敏感,她建议丈夫调班,安心在家休息。刘波说:“大周末的,不要麻烦别人了。没事,我已经吃过药了。”

  今年5月,刘波在体检中就查出心脏冠脉出现钙化点、肺部出现毛玻璃结节。杜书美当时就劝他请假住院作进一步检查。他笑着说:“忙完这段再说吧。”这一忙,却忙到了生命的尽头。

  8月8日20时左右,不放心的杜书美打电话叮嘱丈夫早点吃药休息,别再熬夜工作。没想到,这就是夫妻俩的最后一次通话。

  8月9日9时,杜书美迟迟不见丈夫归来。她心急如焚地赶到驻马店市公安局,请人打开刘波办公室的大门,只见刘波坐在办公桌前,身躯保持着工作时的姿态,已经停止了呼吸。

  2铭记30余载从警路

  “我讨厌一切虚伪和狡猾的东西,希望此生做一个作风正派的警察。”在日记中,刘波这样写道。

  1984年8月,刘波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原驻马店地区公安处技术科,从事法医检验及勘查工作,很快成为当地公安刑事技术业务排头兵。

  时任驻马店地区公安处分管刑侦的副局长何保举回忆起刘波时无限惋惜。他说,刘波深知法医的工作环境会受各种各样的条件限制,没有空调,没有无影灯,只能学会“享受”酷暑严寒,习惯和腐烂、恶臭、血腥打交道。

  1988年9月,死者王某某的父亲含愤上告,说王某某之死有疑点,要求公安机关开棺查验。驻马店地区公安处任命刘波为主检,对死者开棺验尸。挖开王某某的墓后,刘波毫不犹豫地跳进墓中检查。经过对骨骼的清洗、损伤情况研究、现场血迹检验,刘波得出结论:王某某为头部遭受钝器打击致死,死后遭到挤压形成骨骼损伤,排除了车祸死亡。这一结论直接确定了案件性质是他杀而不是交通事故。案犯康某妮等人被捕后,在铁的证据面前,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该案作为法医界经典案例,被写入教科书并拍成电影。

  3追梦科技强警践行者

  “不能原谅自己的工作中出现失误,哪怕只有一次也是对人民的辜负。”这是刘波对自己工作的要求。

  工作初期,在法医奇缺、技术薄弱的情况下,刘波自费购买教材搞科研,积极创新并把新技术运用于实践。他总结出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现场勘验模式,开了驻马店市ABO血型检验排他性的先河,同时运用酶(电泳)的解体法进行微量血痕检验,该方法在物证检验中得到广泛运用和推广,他因此成为“驻马店市微量血痕检验第一人”。

  在刘波的主导下,驻马店市公安局DNA实验室、理化实验室、指纹识别室等高精尖刑事技术部门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为驻马店市的刑事技术快速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4年12月,“全国公安科技先进个人”,犯罪心理分析、心理测试技术专家武伯欣受邀到广东省深圳市人民警察学校开展心理测试技术培训,刘波报名参加培训。回到驻马店后,刘波自费购买大量书籍,将犯罪心理测试技术应用到案件中,并多次邀请武伯欣亲临驻马店指导工作。这些努力加快了多起案件侦破的速度,也让他成为“驻马店市心理测谎第一人”。

  从事法医工作12年以来,刘波出勘各种案件现场1100余次,出具法医鉴定书2000余份,从未因鉴定不公而被群众投诉。武伯欣得知刘波因公牺牲的消息后,第一时间表示悼念:“他是一个科技强警的践行者,向他致敬!”

  4出击利剑高悬除黑恶

  2008年11月,刘波担任驻马店市公安局驿城分局副局长,分管刑侦、禁毒工作。任职期间,他先后参与侦破张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2009·8·6”王某等人持刀抢劫杀人案、“2010·1·17”无名女尸案等30多起命案及一大批社会影响恶劣的要案,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自参加工作以来,刘波没有因私请过一天假。每逢侦办大案要案,通宵达旦工作是家常便饭。刘波担任驿城分局副局长期间,成功铲除了一批盘踞多年、危害严重、民愤极大的黑恶势力。

  刘波在刑事技术、侦查破案、刑侦情报等工作领域取得了优异成绩,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奖励,曾被省公安厅授予“河南省公安科技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受到个人嘉奖5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市优秀公务员”和“先进工作者”。

  5致敬舍弃小家为大家

  走进刘波的办公室,床垫、被褥、洗漱用品一应俱全。打开柜子的柜门,春夏秋冬的换洗衣服、36本笔记本以及各种文件整整齐齐地摆放着。

  “我这个儿子,心里装的都是公家的事。当时他都40多岁的人了,那是我第一次见他痛哭。”刘波的母亲杨英杰说。2009年,刘波82岁的父亲因病被送往医院治疗。父亲在医院治疗的一年半时间里,刘波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没有请过一天假,只是每天下班后直接赶往医院看望父亲。2010年11月,父亲对他说:“你这个儿子心里装的都是公家的事,就不能请两天假好好陪陪我?”刘波说:“好,忙完这段我就休假陪您。”一个月后,刘波接到姐姐的电话:“咱爸不行了……”当他冲到医院,父亲已经不在了。他再也抑制不住复杂的心情,号啕大哭起来。

  他是妻子口中“聚少离多”的丈夫,是女儿记忆里“总在加班”的爸爸。尽管这样,刘波的言行仍然深深影响着家人,并获得了家人的支持。

  2019年3月底,杜书美因病到北京做开颅手术。他陪妻子做完手术,在妻子还不能自理时,便嘱咐女儿刘洋照顾好杜书美,连夜坐高铁回到驻马店,第二天一早准时出现在工作岗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刘波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卡点执勤。在他的感召下,在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工作的刘洋推迟婚礼,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同为人民警察的女婿王朔风也第一时间报名加入党员先锋队。在这场无声的战疫中,两名蓝衣卫士、两名白衣天使用“小家”的牺牲换来了“大家”的平安。

  刘波牺牲后,他的同事、犯罪侦查支队民警刘磊看到他生前写的心得体会,说:“波哥说到了,也做到了!”

  刘波因公殉职后,公安部政治部、公安部刑侦局、省公安厅政治部及刘波母校河南科技大学法医学院发来唁电。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王小洪,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舒庆,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分别作出批示,提出向刘波学习。

  8月9日,驻马店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钦胜前往殡仪馆对刘波进行沉痛哀悼,并慰问刘波亲属。

  8月13日,在刘波追悼会现场,一名6岁的小男孩向刘波的遗像庄严敬礼。他说自己是殡仪馆工作人员的孩子,看到里面躺着的是警察叔叔,心里很崇敬,希望叔叔一路走好。

  “072676!”“到!”一声到,一生到。刘波从骨子里热爱公安工作,家人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他所有的柜子、手机、银行卡等的密码都是他的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