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张波 实习生 崔月 通讯员 和辉

  9月21日9时40分,延津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一小男孩跟随家人在超市购物在乘坐电梯时,不慎将手卷入电梯扶手下方的缝隙里,急需救援。接警后,延津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出动进行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自动扶梯已经停止运行,一个小男孩坐在电梯上,左手被卡在电梯扶手下方的缝隙里,无法动弹,因疼痛小男孩不停地哭闹,家长非常着急。

  消防指挥员一边安慰哭闹的小男孩,一边根据地形组织开展救援。在被卡小男孩的对面,救援人员利用液压扩器和扩张器扩充救援空间,进行扩张营救。由于电梯扶手的空间夹缝狭小,为了转移小男孩的视线,消防救援人员将扩张救援的位置转移到小男孩的身边。经过近10分钟的紧张救援,小男孩的左手得以成功取出,并交由现场医护人员救治。

  消防救援人员提醒各位家长,外出时购物时一定要照看好孩子,如果发生类似意外,首先要按住电梯开门键阻止电梯再次运行,千万不要盲目地把小孩子的手往外拉,因为孩子的手部皮肤比较嫩,这样极易造成二次伤害,并及时报警等待专业人员来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