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北国之秋,山河斑斓;涝水之滨,嘉宾云集;尧天舜日,国泰民安。9月22日,秋分时节。一场全球华人为之神往的寻根盛典,一曲华夏后裔为之鼓舞的洪钟大吕,一泉在我们基因里叮咚作响的不竭之水,一簇在我们创造中生生不息的传承之火——2020第三届尧都民间祭拜尧帝大典在尧帝陵景区国祖殿祭祀广场隆重举行。

  上午9时50分,全体肃立,开启圣门。紧接着击鼓4通,鸣钟9响,寓意九州同祭,四海膜拜。

  伴随着悠扬的献花曲,参加祭拜活动的领导依次向帝尧圣像敬献花篮。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担任祭拜活动主司仪。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孙晓华恭读《祭尧帝文》。随后,全体祭拜人员集体向帝尧圣像行三鞠躬礼。

  整个祭拜尧帝大典的高潮部分为乐舞告祭环节,内容以赞颂尧帝生前业绩与后世对华夏民族影响为主,集乐、歌、舞三位一体的综合艺术表现形式,由《云集神都》《观象授时》《和谐同心》《万流景仰》四个篇章构成,表现尧帝以文德治天下、造福万世的高天厚德。

  第一和第二舞段篇章采用上古时期原始的祭祀方式,依循“巫舞”中的高禖、雩祭、蜡祭和傩祭等舞蹈元素进行展现。第三和第四舞段篇章延承汉唐乐舞祭祀尧帝的礼制形态,依循“八佾舞”标准,融入今人对“中华第一祭”的现代解读和文化诠释。整体表演呈现出古风古乐、淳朴厚重、华美隆重的盛况。

  本次祭拜活动由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山西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协会、三晋文化研究会共同主办。

  几千年来,华夏子民敬仰尧帝,祭祀活动经久不衰。据史料记载,从西晋开始,每年农历四月二十八日,在尧的出生地(临汾市尧都区尧庙镇伊村),民间自发举行祭尧活动;自唐朝以来,每年正月初一在尧庙,清明节在尧帝陵举行祭祀活动,一直延续至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