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9月22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活动刚刚拉开帷幕,省农业农村厅在中国第一钢村——永联村召开首届江苏农业品牌发布会,共评选出115个品牌入选2020年省级品牌目录名单,其中区域公用品牌20个、产品品牌95个。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黄非表示,江苏自古以来就是“鱼米之乡”,农产品种类多、品种好、质量优,农业品牌建设的“土壤深厚”。我省坚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以质量塑造品牌、以文化传播品牌,实施“品牌强农、营销富民”工程,培育了一大批知名农业品牌。目前,“中国十大大米区域公用品牌”江苏有其二,5个品牌荣登“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榜”,12个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成功创建11个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品牌建设各项指标在全国均名列前茅。去年首届“江苏省十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赛”中,成功推选出高邮鸭蛋、盱眙龙虾、东台西瓜、洪泽湖大闸蟹等江苏十强公用品牌。这些代表着江苏品质、江苏形象的名牌农产品脍炙人口、美名远扬。

  品牌是农业竞争力的核心标志,建立江苏农业品牌目录既是落实品牌强农战略的具体举措,也是我省创新农业品牌管理、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实践。今年,我省修订了《江苏农业品牌目录制度》,开展首轮第一批征集推选工作,共评选出115个品牌入选2020年省级品牌目录名单,其中区域公用品牌20个、产品品牌95个。全省各地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品牌建设工作,苏州市开展了十佳智慧农业品牌案例认定工作,张家港市出台了《张家港市品牌强农实施意见》推进品牌建设,永联村总结出“511”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这些工作扩大了地方品牌和产业发展的影响力,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关注,为我省品牌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建设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是打造农业品牌的前提和基础,此次品牌发布与省级特优区授牌相结合,按照“一个县创建一个特优区、打造一个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一个特色市场、培养一批技能人才、富裕一方群众”目标要求,我省制定出台了《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三年计划》,启动省级特优区建设工作。近日,省农业农村厅牵头,八部门联合认定了新沂市新沂水蜜桃等14家省级特优区,首批省级特优区的成功创建标志着我省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获得省级认定的特优区将充分利用“苏”字号“金字招牌”,按照建设要求,出台扶持政策,加大建设投入,进一步集聚资源、完善功能、激发活力,将特优区打造成为农业农村发展的先导区和乡村振兴的示范区。

  发布会上,还举行了2020年江苏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授牌仪式,现场发布了江苏省百强农业品牌目录名单、苏州市十佳智慧农业品牌案例名单和永联村“511”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模式,解读了江苏农业品牌目录标识,观看张家港市农业品牌宣传片等活动。

  此次会议形式新颖、内容丰富、成效显著,是继《江苏农业品牌目录制度》修订后的首次发布,扩大了江苏品牌的影响力;首次省市县村联合召开的成果发布会,形成四级联动共同推进品牌建设的良好局面;依托特优区创建,培强品牌产业基础,打造强势区域公用品牌;将品牌化与市场化、智能化、产业化相互结合,赋予品牌新的生机活力;借助丰收节等活动形式,创新品牌传播推广机制,与农民群众面对宣传展示品牌,群众更容易接受,极大地提高了江苏农业品牌的宣传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