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报记者 张东 特约记者 李梦华/文图

  刘号在DNA室负责生物物证检验鉴定,让很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数起疑难案件被他一一攻破。“人民警察,人民在先,警察在后,做一名合格称职的人民警察,就要时刻谨记为人民服务。”这是刘号常说的一句话,也一直用行动践行着他的庄严承诺。

  “啃”下硬骨头一批命案积案,告破!

  2019年12月21日,开封市公安局多名刑警出现在安徽省太和县,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抓捕到案,一个隐藏13年的罪恶也随即被揭开。

  2006年3月27日,开封市祥符区(原开封县)罗王乡大时寨村一农田机井内发现一具无名女尸。开封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部署大量警力开展侦破工作,但花费近一年的时间,排查了全国10多个省份、70多个地市,终究未能查清死者和嫌疑人身份,该案一度成了“无头案”。

  2019年,刚刚上任开封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三大队大队长的刘号主动请缨,重启对此案的侦破工作。然而,案发时间已过去13年,当年的物证有效成分全部缺失,再次检验难度之大前所未有。

  为了啃掉这块“硬骨头”,刘号扎进实验室,一待就是一个月,采用5种试剂盒,累计60多次的反复检验,案件的线索也逐渐变得清晰,综合所有检验结果逐个基因进行分析,并与专案组民警多次赶赴河南省郸城县、安徽省太和县等地一步步查清了死者身份,顺线追踪锁定嫌疑人,顺利侦破这起“无头案”。

  “后台工作总要有人做,只要能破案,幕后也精彩。”刘号总结创新出的“基因溯源法”“多重亲缘认定法”“霉变降解物证抗干扰检验法”等技战法,为命案积案侦破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刘号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利用DNA技术,相继破获“1996年开封市顺河区王某某故意杀人案”等9起命案积案和多起重大恶性现行案件。

  双警家庭的“小情大爱”,最美!

  诸多荣誉的背后总是隐藏着不为人知的辛酸。刘号是双警家庭,他的妻子程娜娜是开封市公安局顺河分局的一名民警。作为大队长的他,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想要在工作上有所作为又要兼顾家庭,个中滋味也只有他自己知道。

  “我是一名负责物证检验的民警,我的任务是为广大一线战斗人员提供重要的线索和技术指导。为了早日破案,需要没日没夜地加班,就会对家庭有所亏欠,我的爱人也是一名警察,每当我因工作忙碌而顾不上家庭时,她对我的理解、支持和帮助是我坚强的后盾,让我可以义无反顾地坚守岗位,守护更多家庭的平安。”说起妻子时,刘号在愧疚之余也掩饰不住满满爱意。

  对他们而言,最美的爱不仅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更是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付出。

  作为一名刑事科学技术人员,刘号的工作中没有那么多惊心动魄的场面,但他在枯燥乏味的实验室中甘当幕后守护者,坚持用证据说话,剑指嫌犯,每破获一起案件,内心就会收获满满的成就感。在刘号的内心深处,刑事案件的冲锋号始终都在吹响。

  人物名片

  刘号,现任开封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三大队大队长,5年来,他累计侦查现场150多次,检验生物物证5000多个,为300多起案件的侦破提供重要线索和证据。他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和个人三等功,被授予个人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