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报记者 张书锋 朱广亚/文图

  高度负责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使他在思想和工作上日趋成熟,成为思想、政治、技术全面过硬的骨干。2015年、2020年,王子博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安阳市公安局嘉奖,被评为“专项行动先进个人”,被省公安厅评为“河南公安信息化实战应用百名能手”,在疫情防治工作期间还被授予安阳市公安局“党员先锋岗”荣誉称号。

  24小时破抢劫疑难案

  2018年8月2日,安阳市客运南站附近一花坛内发现一具无名男尸,身上有多处刀伤。王子博经过认真研究分析后,利用照片成功比中死者身份。同时,他又通过视频资料,复盘死者当晚行动轨迹,但始终未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踪迹。他毫不气馁,通过研究死者手机通话情况,用技术手段确定了嫌疑人的身份及落脚点。8月3日,后台研判人员发现犯罪嫌疑人正在某网吧上网,正在附近开展视频侦查工作的王子博在没有携带任何武器和警械的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将犯罪嫌疑人控制,这起随机抢劫疑难案件在短短24小时内告破。

  在“云剑2020”专项行动中,王子博克服黑白照片年代久远、细节特征模糊、比对难度大等困难,通过多种技术手段进行人像比对,发现山东省高密市一男子吕某与在逃人员杜某高度相似,后经综合研判认定,吕某就是杜某“漂白”后的身份。民警立即开展研判落地工作,很快掌握了吕某及其妻子在高密市的3个潜藏地址。今年4月16日,王子博同专案组成员在高密市一工地将在逃人员抓获,破获了这起29年命案积案。

  “90后”民警练就“火眼金睛”

  暂停、回放、暂停、回放……为了捕捉到一个一闪而过的线索画面,王子博进行视频侦查动辄三四个小时,熬红了双眼,长期熬夜加班成了常态。王子博的同事文杰笑称,从发际线靠后的程度,就能看出他们从事视频侦查工作的年限。

  2016年5月20日凌晨,安阳市北关区戏院街发生了一起恶性抢劫案,被抢出租车司机颈部被嫌疑人连捅两刀。案发现场无视频,凌晨光线不足导致嫌疑人特征难以辨认,视频侦查工作一时陷入僵局。王子博反复观察模糊不清的视频,发现嫌疑人黑色白底鞋这一细节特征,又通过卫星地图观察犯罪嫌疑人出现和消失的位置,大胆推测,反复验证,通过连续4天废寝忘食的追踪,最终在一涵洞内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并顺线追踪至安阳火车站附近一网吧将其抓获。

  在疫情防控期间,王子博不惧危险,主动请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从青葱岁月到而立之年,再回首,王子博已在刑事侦查这条路上迅速完成了自己的成长与蜕变……

  人物名片

  王子博,1990年出生,安阳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视频侦查民警,2011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再复杂的案件都能被他的“火眼金睛”找到蛛丝马迹。他参与350余起刑事案件的现场勘查,调取、处理现场视频影像资料1000余G,破获案件300余起,抓获各类嫌疑人、在逃人员15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