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萍 通讯员 文梅英

  两次伸出援手,为湖北白血病患者捐造献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挽救同一位陌生女孩的生命。这两天,商丘好人黄伟和受捐者之间的感人故事,引起了社会各界关注,登上了微博热搜,大家都说,“这样的网红值得所有人的追捧”。

  一次感人至深的相见

  “谢谢你,救了我!”9月15日,湖北武汉受捐者胡磊见到恩人黄伟的那一刻瞬间泪目,深深弯腰鞠躬。

  这是在北京举行的庆祝中华骨髓库捐献突破1万例暨第六个世界骨髓捐献者日宣传活动上发生的动人一幕。

  虽然他们从未见过面,但因为2014年的一次捐献,他们早已成为“血脉相连”的“亲人”。

  见到两次挽救了自己生命的人,胡磊非常激动,她动情地说:“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个人尽管没见过你,却在你最绝望时屡施援手……今年是我重生的第6个年头,每每回忆起这段经历,我的内心都有无比的力量。”

  如今,已基本康复的胡磊,为了回报这份沉甸甸的恩情,一直坚持做公益,还做了遗体捐献登记。

  在活动现场,胡磊和黄伟现场交换了礼物。胡磊送出的是一只钢笔,她说:“希望用笔去记录我们的故事,鼓舞更多人。”黄伟则回赠了胡磊一件志愿者马甲和一个杯子,勉励她在志愿服务的路上坚持走一辈子。

  “看到她健康地活着,还做了那么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特别替她高兴!”黄伟说。

  两次义无反顾的捐献

  黄伟是商丘水上义务救援队的队长,从2008年带领救援队活跃在商丘周边进行义务救援、挽救生命。2013年6月,他和14名队员一起采血备案加入了中华骨髓库,随时准备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他人生命。

  11个月后,这个愿望变成了现实,他接到了配型成功的通知。

  黄伟没有任何犹豫,决定要捐献。“当时女儿跟我说,姥姥让我劝劝你,要不别捐了。”黄伟回忆当时的情景说。不过他相信医生所说的话,“我们不会用一个健康人的身体为代价去挽救患者生命的”,2014年9月5日,黄伟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受捐者正是武汉女孩胡磊。

  胡磊是一名80后,2014年3月,被确诊为T母淋巴细胞淋巴瘤晚期,病情危重,惟一的希望就是做造血干细胞移植。

  幸运的是,胡磊很快就在中华骨髓库里找到了跟自己配型全相合的供者,就是黄伟。2014年9月6日,入移植仓的第17天,黄伟的造血干细胞缓缓流进了胡磊的身体,让陷入绝望的胡磊和全家重新看到了希望。

  2016年,胡磊病情再次复发,需要淋巴细胞。黄伟得知消息后,当即就答应了。然而,捐献前检查时黄伟身体指标不太合格,捐献只能暂缓。

  想到还在焦急等待的那位女孩,他下定决心要尽快符合标准。他坚持暴走、游泳,把各项指标调理到正常。2016年5月,黄伟再次成功为胡磊捐献淋巴细胞。

  因为医学伦理的原因,非亲缘造血干细胞供受双方两年内不能见面。胡磊和家人一直都想当面向黄伟表示感谢,终于在这次活动中如愿以偿。

  黄伟的公益爱心之路一直在继续。

  如今,他仍然带领水上救援队进行水上救援,同时坚持多年在暑假的时候,走进中小学进行水上安全宣传;他也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代言人、宣传人,组建商丘市造血干细胞捐献服务队,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1700多人;今年疫情发生后,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制环节,他又挺身而出,成为临床试验的志愿者……

  “我希望我们的孩子以自己是捐献二代,是奉献二代,是志愿者二代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这才是我们留给他们最宝贵的财富。”黄伟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