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汾汾河景区一景

曾有诗人写道:“河流是一座城市的幸运。”山西临汾,无疑是幸运的。近年来,临汾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汾河流域生态治理,让这种幸运从蓝图变成了现实。如今,汾河成为了临汾客厅、城市绿肺,实现了一川清水、两岸锦绣的美好画卷。

临汾市汾河文化生态景区北起屯里大桥,南至108国道大桥,全长17公里,管辖面积10.6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3.89平方公里;陆地面积6.71平方公里,陆地绿化面积为3.54平方公里。2011年正式对外开放,2014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

汾河两岸绿化带,当地市民在此骑车健身

景区建有九州广场、廉政广场等大小景观节点154处。其中,位于河道中央的萱楼,曾一度被称作“望河楼”,是整个景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其融合亭、台、楼、榭、廊、拱等中国古典建筑艺术为一体,美轮美奂。萱楼外观五层檐,内设三层,主楼高29.83米,东西宽15.1米,南北长18.35米,连两侧廊亭总长86.4米。登上萱楼,汾河两岸美景尽收眼底。

位于河道中央的萱楼,被称“望河楼”

萱楼夜景

近年来,经过修复和治理,汾河景区内的生态愈加良好,植物渐为多样,空气更加清新;蓄水工程、生态湿地、休闲景观等的建成有效改善了城市的呼吸系统,增加了空气湿度;栽植150余种共计300万余株苗木,让这里成为临汾市的“天然氧吧”和“城市绿肺”。

景区分为上、下游生态湿地段和城区生态文化精品段。精品段建设的文化艺术区、科普活动区、素质拓展区、体育休闲区、青少年活动区、地域文化展示区六大功能区让市民在集会交往、游戏休闲时有了更多选择,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感进一步增强,人民的生活质量走向更高层次。

市民在汾河景台散步

汾河文化生态景区建设是“百里汾河生态经济带”上的龙头工程,通过汾河经济带建设,充分带动工业、房地产业、旅游业等多种产业发展。临汾高铁站、新医院、山西师大、新高中、奥体中心、博物馆、图书馆等建筑均布局在汾河景区西侧,有力拉动了城市框架。景区贯穿旧城与新城通道,促进南北外延新兴产业的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未来,承载着“临汾梦”的汾河景区将继续为支撑临汾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开创高质量转型发展新格局打下坚实的基础。登楼远眺,这里迸发出无穷的活力,展示出无限的希望。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