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于丹丹)9月21日,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召开。记者获悉,江苏将针对通讯网络诈骗等11个领域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集中行动。此次专项治理明确提出,在今年12月底前取得实质性成效。突出“标本兼治”,提出未来长效制度机制建设任务,形成系统完备、路径清晰的“操作指南”。

  在新闻发布会上,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就近期省文明委下发的《关于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实施方案》进行解读。葛莱介绍,此次专项治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深入推进集中行动,二是推动构建新型信用监管机制,三是深化诚信宣传教育。

  在集中行动方面,江苏部署对通讯网络诈骗、互联网信息服务领域失信、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扶贫脱贫失信、国家考试作弊、交通运输领域失信、骗取社会保险、法院判决不执行、金融领域失信、生态环境保护失信、租赁住房安全领域失信等11个领域的诚信缺失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集中行动,明确每个领域专项治理具体举措和重点任务。

  “这次专项治理集中行动重点在11个领域开展,与2018年的19个领域相比,虽然压缩了,但内容更聚焦,和广大群众日常生活的关系更加密切。”葛莱表示,很多领域是群众关注的焦点,也是老百姓的“闹心事”。

  在通讯领域组织开展贩卖手机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专项打击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全面提升诈骗综合分析和溯源能力。制定出台全省涉通讯网络等新型违法犯罪出借、出售、出租个人名下手机卡、物联网卡、银行卡(含单位)、虚拟身份账户、非银行机构支付账户(含单位)失信惩戒措施。

  在交通运输领域,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建立重大规则调整公开机制和对话机制,加强网约车调整定价机制和动态加价机制监管等。

  对不执行法院判决的“老赖”,将加快执行信息化建设,实现网络化查找被执行人和控制财产的执行工作机制。实现足不出户对不动产以及车辆、船舶等特殊动产线上查询、查封,金钱、股权等线上冻结、扣划。

  开展租赁住房安全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提出,深入开展群租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统筹安全生产“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持续滚动排查整改群租房安全隐患,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等。

  针对考试作弊、骗保、P2P网贷领域失信等老百姓深恶痛绝的现象,实施方案中也一一明确相关整治举措。

  下一步,江苏将加快推进《江苏省社会信用条例》立法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