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翁韬

  近年来,我省在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上持续发力,大班额的上升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又是一年新生入学季,记者在多地走访发现,部分地区中小学大班额消肿并不太理想,个别学校臃肿难消,大班额现象依然突出,治理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9月16日,下午两点钟,在许昌市某地一所知名小学的门口,潮水一般的学生和家长人流向学校涌来,一条大街被堵得水泄不通。

  这所学校位于主城区的中心地带,周边居住人口稠密,商户云集,再加上不错的口碑,多年来一直是当地炙手可热的学校。但是,该校区面积有限,仅有三层教学楼,又加之周边社区环绕,改建扩建的空间不大,巨大的生源需求和短缺的学位矛盾更加突出。多年来,每班的学生人数都维持在90多人的高位,个别班级甚至突破百人。

  “教室最后一排的孩子紧贴着墙坐,前排的桌子都快挤到了讲台上了,两个学生的课桌都是坐三个人,座位空隙最多二十厘米,孩子出来都得侧着身子才行”,该校四年级一位家长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新入学的一年级人数相比之前有所下降,但是每班人数也都在80人左右。

  “今年通过向周边的学校输出教师和管理团队,做了大量的工作才分流了部分学生,但是距离每班不超过66人的要求还是有一定的差距”,采访中该校校长也坦言压力山大,由于当地财政有限,当地新规划的几所学校,尚未投入使用,短期内分流生源压力的可能性不大,近几年新生入学阶段的压力短期内估计依然会存在。

  在开封尉氏县,记者走访了多所公办中小学,大部分新入学的一年级班额都有不同程度的缩减,但是不少学校还是超过了66人。

  在尉氏县第二初级中学,记者在该校门口张贴的2020年七年级新生花名册上发现,今年该校招收了12个班级,前四个班级人数大多在80人左右,而后8个班,人数都超过了百人。

  当记者向该校七年级教师询问班级情况时,多名老师几乎异口同声、脱口而出,一个字:“挤!”

  爆棚的生源不仅仅影响学生的身心发展,而且对正常学校教学带来了很多不良影响。该校多名教师向记者反映,由于学生人数过多,课堂纪律无法保证,每节课有大量的精力花在维持课堂秩序上,“乱哄哄的”,教学质量很难保证,而且,教师的课业批改工作量也随之增大,超负荷的工作让很多老师疲于应对,身心疲惫。

  一方面是不断涌来的生源压力,一方面是有限的教育资源,如何缓解并逐步消除臃肿的大班,是一道难解的教育课题。

  采访中,有业内人士指出,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难题,关键还是做好增量,加大投入新建扩建校区,增加学位供给。但是,对于短期无法实现学位供给的地方,该人士也建议,一些拥有优势资源的学校,可以尝试通过成立教育集团,向周边的学校或者新设立的学校输出优质的教育资源和管理模式,实现生源分流和教育资源的均等化,减少生源扎堆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