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26日,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将在郑州举行。9月21日,本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星空放映”启动仪式首次彩排在郑州博物馆新馆文化广场举行,大河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舞台已搭建成型,各类节目有条不紊地进行彩排训练。启动仪式总导演欧阳瑛鑫告诉大河报记者,本次活动弱化了综艺和表演性的展现,更多地以电影人讲述的形式来呈现本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的内核。

  舞台设计灵感源自商都城墙遗址

  9月21日下午,大河报记者来到现场时,舞台上正在排的是新戏歌《黄河之水天上来》。手执黄旗翻转舞动的演员们呈现出一幕“黄河之水天上来”的震撼视觉效果,高昂的唱腔让观者心神激荡,现场导演一边观察节目整体效果,一边在演员排练中进行微调。

  欧阳瑛鑫介绍,这是第一场正式彩排,以7公里长的商都城墙遗址为灵感来源的主舞台,将城墙艺术化地作为主舞台背景,舞美造型很像是在城墙上开了一扇窗,寓意让大众看到上下五千年的河南文明,同时大众在主舞台的银幕上也能看到光影的流转。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带给电影人许多的思考和感悟。欧阳瑛鑫说:“整场启动仪式的主题涵盖两个方面,首先是我们到底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其次便是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艺术其实是从人民中来,艺术要回到人民中去。”

  群星讲述中原与电影的故事

  启动仪式的两个主题通过《我从黄河来》《到人民中去》《百花绽中原》《光影进万家》《夜空中最亮的星》五大板块来呈现。“与以往的电影节启动仪式不同,本次活动弱化了综艺性、表演性的展现,而更多地以电影人讲述的形式来呈现。”欧阳瑛鑫说。

  《我从黄河来》板块将以情景讲述+童声合唱表演的形式,向世界传递来自黄河的声音,回答“我们从哪里来”的问题。九位黄河电影主创将来到现场,动情讲述黄河与光影的紧密关联。“我们其实是从中华文明的五千年走来,是从黄河流域的一脉传承而来,这一板块会以电影人的心声来回应今年电影节来到郑州,会有怎样的特色。”欧阳瑛鑫说。

  《百花绽中原》板块主要介绍电影节期间在郑州展开的各项主体活动,届时还将与两个放映场地实时连线。同时,还将为观众呈现那些曾经惊艳了岁月和你我的豫剧电影。

  《到人民中去》板块将以主创阐述+主题短片放映的形式呈现,结合道具展示、情景还原、原型同台等艺术方式,再现艺术家下基层活动。届时,将放映专门为电影节拍摄的3个短片,并邀请徐帆、姚晨、小沈阳等演员来到现场,他们将分别以黄河精神、脱贫攻坚以及抗击疫情三个主题关键词,来展现“电影人眼中的2020年”。

  《光影进万家》板块,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形象大使刘昊然将会现场分享星空放映活动情况,开启星空放映的启动仪式。据金鸡百花电影节整体活动安排,9月23日~25日,将在全市101处地点举办“全城星空放映”。届时,夜幕下的郑州将群星璀璨,千万郑州人民将重温经典,共襄一场属于郑州老百姓的“电影家宴”。

  最后,在《一条大河波浪宽》熟悉的旋律中,整个启动仪式将落下帷幕。之后,启动仪式现场将作为“星空电影院”主要放映场地,放映影片《焦裕禄》。

  相关新闻

  佟丽娅、王俊凯、蓝羽、任鲁豫主持百花奖颁奖礼

  9月20日晚,大河报记者从2020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35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执委会获悉,按上级要求,在疫情防控安全可控的前提下,金鸡百花电影节不邀请国外嘉宾来华,不举办红毯仪式、开幕式等大型聚集活动。

  虽然不举办红毯仪式,但并不意味着中原观众与明星无缘,昨日,闭幕式主持阵容正式公布——佟丽娅、王俊凯、央视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及央视河南籍主持人任鲁豫共同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