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徐兵

  本报讯9月21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郑州市发改委获悉,《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建立健全政府机构及公职人员诚信履约机制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印发。《通知》重点指出,郑州市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履行向市场主体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以及依法订立的各类合同,不得以行政区划调整、政府换届、机构或者职能调整以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为由违约毁约,并且将全市政府机构及公职人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约毁约拖欠等失信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

  为进一步建立政府诚信履约机制,《通知》明确指出,着力解决违约毁约拖欠等政务失信问题。郑州市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履行向市场主体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以及依法订立的各类合同,不得以行政区划调整、政府换届、机构或者职能调整以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为由违约毁约。

  除此之外,《通知》也指出,因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需要改变政策承诺、合同约定的,应当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并依法对市场主体因此受到的损失予以补偿。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不得违约拖欠市场主体的货物、工程、服务等账款。

  如果出现违约毁约行为又该如何办?《通知》指出,将全市政府机构及公职人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约毁约拖欠等失信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其中,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负责建立全市政府机构及公职人员失信被执行人信息通报和共享机制,定期将相关信息通报给市委政法委和市发展改革委,由市发展改革委报请市人民政府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通报整改,督促其尽快履行法定义务。

  除此之外,《通知》也指出,对出现违约毁约拖欠等失信问题的政府机构,上级主管机关要加强失信政府机构的管理和监督,对发现的有关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需要追责问责的,移交有关机关根据相关规定处理,确保失信责任落实追究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对违约毁约拖欠等政务失信问题,建立重点协调制度。郑州市发改委负责向失信问题涉及的有关部门单位发送重点协调函,注明失信问题情况,提出工作要求。有关部门单位要采取措施,限期整改到位。逾期未整改的,由主办单位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