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长臂管辖制造多方紧张 国际社会不承认美“对伊制裁”

  9月19日,美国政府单方面声称已恢复联合国对伊朗实施的制裁,并威胁联合国会员国若不执行制裁将“面临后果”。

  对此,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写给安理会轮值主席的信中表示,没有安理会的决议,联合国不会支持美国对伊朗重启制裁的要求。在安理会没有明确是否重启对伊朗制裁之前,联合国不会采取任何行动。

  美国急于打压伊朗是何目的?

  美国公然违背安理会决议,并且在它已经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的情况下,宣称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美国未能延长对伊武器禁运,因此强制恢复制裁,而推动恢复对伊朗的全面制裁是维持极限施压的重要步骤。

  美“对伊制裁”遭国际社会普遍反对

  目前,美国的霸道行径遭到英、法、德、俄等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多个国家和社会组织宣布:不承认美国单方面对伊朗的制裁。李绍先分析指出,美缺乏支持,所谓“全面恢复制裁”非常荒谬,不能得逞。美国是在用美国国内法制约其他国家,实际上是扩大长臂管辖范围,胁迫他国制裁伊朗。频繁挥起“制裁大棒”会造成两个紧张:一是美国与同伊朗有正常贸易的国家之间的紧张;二是美国与伊朗尖锐的冲突造成波斯湾的形势可能趋于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