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宗友 杨全春)9月21日上午,以“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绵阳开幕。

  本届科博会创新举办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整个展演时长约20分钟,以视频展示为主,舞台表演为辅。整个展演以北斗卫星全球组网成功为主线,运用高精度编程激光光绘、交互影像数字技术、浮球矩阵、可变混响环绕声学系统等舞台科技手段,融合科技元素与艺术元素,精彩呈现“同心抗疫”“新基建”“高质量发展”等场景。

  科技展演一直以来备受关注,今年展演分为四个章节,序章为:“科技引领·北斗之路”,视频展示从第一颗北斗卫星发射到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网成功的过程,舞台呈现情景表演。第二章为:“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围绕“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充满信心、敢于胜利”的抗疫精神进行展示。第三章为:“高质量发展如火如荼”,又分为新基建催生新发展动能”和“大战略开创新发展格局”两个部分。第四章为尾声,视频展示北斗的成就,舞台呈现合唱《共筑中国梦》。整个展演以北斗卫星全球组网成功为主线,运用高精度编程激光光绘、交互影像数字技术、浮球矩阵、可变混响环绕声学系统等舞台科技手段,融合科技元素与艺术元素,精彩呈现“同心抗疫”“新基建”“高质量发展”等场景,充分展现中华儿女奋发有为共筑中国梦的豪情壮志。

  本届科博会首次设置“2020科博会云展馆”,包括“云展览序厅”、“国家高新区建设成果馆”、“四川省科技创新成果馆” 、“中国(绵阳)科技城主题馆” 4个展馆。利用5G、云计算、AI及大数据等新型技术,用图片、视频、VR等形式,将展品3D建模后搬到线上。这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智能云展馆,光3D建模数超过5000个。

  同时,本届科博会将举办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发展论坛、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论坛、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等一些线下活动。

  在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曹德旺、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等嘉宾都作了主题报告,为大家奉上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