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崔峰 通讯员 党明丽

  9月17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2月至7月“中国好人榜”, 河南省济源市承留镇东官桥村民高林光荣上榜。

  9月19日,大河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在外地出车的高林。得知自己入选“中国好人榜”,电话另一头的高林很是腼腆,他表示,“当国家需要我的时候,我仍会第一个站出来,好好为人民服务。”

  高林何许人也?记者了解到,1975年6月出生的高林,老家在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现定居在济源市承留镇东官桥村。从2014年开始,他购买了一辆半挂货车,开始在从事货物运输。由于职业的缘故,他和家人一直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甚至经常几个月不见面。

  时间追溯到2020年1月27日。为赶在春节前多跑一趟活,高林驾驶着一辆满载货物的货车到达武汉,在准备返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武汉“封城”,他被迫滞留在当地。

  情绪稳定下来后,高林并不愿意闲着。得知武汉急缺医疗物资、生活用品后,高林毫不犹豫从交管部门申请到了一张“疫情防控特别通行证”。 他决定成为一名志愿者,义务负责为武汉运送抗疫物资。

  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需要物资,医用防护服、口罩等医疗物资告急……在做好防护措施后,高林拉着抗疫物资的车轮一刻也没闲着。他的行程每天都被安排得满满的。

  “武汉病了!”那段时间,高速路上死一样的寂静,少有车辆通行。行驶在空旷的高速上,孤单和悲伤笼罩在高林的心头。

  时间就是生命,他一刻也不敢停歇。累了,就在车上睡一觉;渴了,就喝几口冷水;饿了,就吃上碗泡面。20多天的时间里,高林和自己的货车形影不离。

  “在我的心目中,他比我的命还重要!”高林的岳母,在70岁的王小改心目中,高林既是儿子,也是女婿,彼此间毫不生分。

  “在武汉那段时间,连吃了三箱方便面,连口热水都没有,我要心疼死了!”9月19日,面对记者,说起高林在武汉曾经的生活,王小改一度潸然泪下。

  在武汉期间,为了不让家里人担心,高林每天都会给家里打四五个电话报平安。日子久了,高林义务为武汉运送抗疫物资的消息也传到了村里。

  东官桥村党支部书记李高波一边关注着高林的安全,一边照顾着他的家庭。他动情地说,“高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一定守护好村子的安全,等他平安回家。”

  4月7日,经历了三个月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后,高林终于回到了家。与此同时,三个月的疫情服务工作使得高林思想上受到了洗礼。

  回家后的高林,第一时间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随后,高林主动加入了东官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他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担任本村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宣传员,深入到各家各户,结合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学到的知识,向群众宣传日常防疫知识,并编写了文明健康生活倡议书,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倡导文明健康新生活、新风尚。此外,他还带领本村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垃圾清扫志愿服务活动,他通过自己实际言行,引导大家参与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