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中国驻珀斯总领馆网站消息,2020年以来,针对西澳州中国公民电信诈骗活动呈高发态势,多人因接到威胁勒索类诈骗电话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据西澳州矿业、工业监管和安全部网站消息,2020年以来,珀斯华人社区因威胁勒索类电信诈骗财产损失超过175000澳元,17名当事人报案声称接到此类诈骗电话,其中4人损失金额从1.38万澳元到7.15万澳元不等。

  其中一名当事人接到诈骗分子冒充DHL快递公司电话。诈骗分子声称截获寄给当事人的包裹,并在包裹中发现假信用卡和身份证。因当事人此前曾网购商品并等待包裹送达,故轻信对方。随后,电话被诈骗分子转接到所谓“广东警方”,冒充警官的诈骗分子威胁当事人称,因其姓名涉及一起刑事案件,如不能交钱核实身份,将会被逮捕并被遣返回中国。诈骗分子要求当事人通过Let's Talk和Whatsapp等软件联系。还有诈骗分子冒充中国使领馆致电当事人,谎称当事人签证有问题,必须缴费才能防止签证被取消。

  威胁勒索类电信诈骗系近年来电信诈骗分子针对海外中国公民及留学生常用的诈骗手段之一,欺骗性及危害性较强,其利用当事人被威胁后产生的恐惧心理进行诈骗,当事人在恐慌中丧失理智向犯罪分子转账汇款,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驻珀斯总领馆提醒西澳州中国公民及留学生高度警惕并防范此类诈骗活动,如接到以普通话自称快递公司、国内公安局、检察院、法院、中国大使馆、领事馆、疾控中心等陌生来电,切勿轻信或与对方交谈,应立即挂断电话并与家人或总领馆联系核实。如不慎向诈骗分子转账汇款,应立即向当地警方报警。

  澳大利亚报警求助电话:

  131444,000(紧急)

  西澳州电信诈骗举报网:

  www.scamnet.wa.gov.au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

  +86-10-12308

  +86-10-59913991

  驻珀斯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

  0061-8-92213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