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秋天,是农民朋友期盼收获的季节。为共享丰收喜悦,共话农村发展,9月20日上午,“庆丰收,迎小康”——2020庐江县农民丰收节活动,在风景宜人的罗河镇阳家墩景区盛大举行。庐江县政协主席汪庆才,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杨进真,县委常委、副县长叶秀,县人大副主任张宇等领导同志在开幕式现场,与合肥周边近千名游客及农民朋友一起,庆丰收、话丰收、品丰收、享丰收。

  上午9:30分,活动在特色民俗节目“舞龙灯”中喜庆开场,《丰收颂》《大丰收》等歌舞节目,拉开了丰收节活动序幕。仪式现场,来自安徽电视台主持人张雷、安徽大学旅游管理系主任李经龙等八名跨界优秀人才,分别受聘为庐江县鲍店村、长冲村等八个美丽乡村的“荣誉村长”,为美丽乡村的宣传建设加油助力。

  为突出体现庐江县发展现代农业的理念,丰收节现场展示了无人机、大型耕种机、收割机等现代化新型农业机械设备,同时,集中展销小红米、茶叶、太空莲子、葡萄等20多种庐江地域农商产品。在直播带货现场,来自合肥的近百位采购团长与当地农场主、农户进行采购意向交流。

  庐江县是农业大县,农耕文明悠久,农业文化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山水生态和农业资源优势。农业生产以粮食为主,油蔬茶、经果木和畜禽水产全面发展,在国家层面上先后9次获得“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被列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县,全国水稻高产创建和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试点县,全国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县和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工程试点县等。

  庐江县委常委、副县长叶秀表示,在当前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和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关口,借助举办庐江县2020农民丰收节活动,以节为媒,庆丰收、话团圆、迎小康,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进一步弘扬庐江县悠久的农耕文化,展示庐江县现代农业发展新成就和美丽乡村建设新面貌,挖掘乡村传统文化,拉动乡村旅游消费,带动乡村产业发展,推动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引导社会各界进一步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

  在安徽澄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展销区,记者看到有1000多年生产史的小红米和原种紫香薯。总经理施从儒原是中央美院毕业,因对原种农产品饱有深情,10年前跨界农作物的生产和研究。认为原种农产品微量元素的纯度对人体健康更有益处。后和安徽农业大学合作成立国内第一家从事老物种研究开发,育种品系有700多种,计划明年可以推广收益。他表示,在政府的支持和帮扶下,有信心在2-3年内,再对农产品老物种的品系育种成功研发并推广。

  据悉,活动当天旅游收入计160680元,其中农产品销售额44280元,门票收入55500元,餐饮及住宿收入60900元。中午,在阳家墩举办的特色丰收宴上,主办方摆出了35张“丰字形”长桌,400多名游客品尝了当地的特色美食。

  此次活动从9月20日持续到10月8日。主办方在国庆节和中秋节期间,精心策划了系列活动。有美丽罗河请你来”摄影大赛,庐城百药山馆藏民俗老物件展,乡野农趣习俗互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推庐江乡村振兴”学术研讨会,以及“庆国庆,过中秋”乡村音乐会和乡游体验打卡活动,多方位展示庐江乡村振兴的风采面貌。

  本次活动由中共庐江县委宣传部,庐江县文化和旅游局,庐江县农业农村局,庐江县扶贫办,庐城镇人民政府、罗河镇人民政府主办,庐江县乡村振兴投资有限公司、庐江县旅游协会、庐江县民俗文化研究会承办。(记者 朱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