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奎从警33年,法医工作也干了33年。33年来,他出勘现场3000余次,受理伤情鉴定2万余份。他常说,做法医检验工作,特别是鉴定工作,一辈子只能对不能错。对了是职责所在,错了就会放纵一个罪犯,就会冤枉一个好人,就会造成冤假错案。

  敬业负责用法医智慧破案

  1987年8月15日,刚上班的第一天,张伯奎就遇到了一桩命案。有群众报警称,水库里有一具腹部插了一把水果刀的无名男尸。虽然忐忑,但法医学科班出身的他很快就进入了工作角色,对尸体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检验后,张伯奎大胆推测男子是自杀行为。事后证明他的推测是正确的,男子确系厌世自杀。张伯奎初战即显现出了他独特的法医智慧。

  张伯奎曾办理过一对情侣相约喝农药自杀殉情的案件。经过医院的全力抢救,男子脱离了生命危险,而女孩儿永远闭上了眼睛,医院的就诊材料和邻居们的证词,均能证明是一起相约自杀的案件。就在公安机关准备结案的时候,张伯奎从男子的眼神中看出来一丝细微的得意之情,职业的敏感告诉他,肯定还另有隐情。张伯奎又对男子的办公室、住处进行了一次检验。发现新的线索后,张伯奎立即对遗留的农药和现场呕吐物进行了更细致的鉴定。最终,男子不得不供述了他设计杀害女友的事实。

  始终保持科学严谨的敬业精神,在履行岗位职责的同时,张伯奎逐渐成长为业务骨干、学科带头人和业内专家;由技术员逐步晋升为主任法医师、四级技术主任,并担任河南省法医正高级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

  不忘初心用鉴定结果抚慰弱者

  2019年,某县一个偏僻的山坳处发现一具已经烧焦的尸体,当地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可一直没有进展。后来,有人提议请张伯奎对案件进行研判。从事法医工作30余年的张伯奎,根据一截尸骨上的裂痕和现场杂草的状态,就大胆推测山坳处不是案发第一现场,且被害人近期曾发生过交通事故。专案组依此重新调整侦查思路,半个月后案件成功告破。

  从事刑事技术工作33年,张伯奎痴心不改。他说,虽然刑事技术工作单一乏味,但没有完全雷同的案件,每勘查完一个现场,每准确分析定性一起案件,都有不同的收获。33年来,他出勘现场3000余起,受理伤情鉴定2万余份,无论是现场分析,还是作案工具的判断、侦查方案的制订,均做到科学准确。警察的神圣职责让张伯奎坚持做“尸语者”,并通过自己的检验鉴定,使一个个被伤害的弱者得到抚慰。

  人物名片

  张伯奎,现任信阳市公安局刑科所所长,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技术员,多次受嘉奖,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他2002年入选公安部“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库”,2013年入选“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人才库”,两次获得“公安部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