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通讯员 周倜

  9月16日,这样一段视频刷爆了南阳人的朋友圈:在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二楼,一位男性患者突发晕厥、倒地抽搐,医护人员听到呼救后,以最快的时间展开抢救,上演了一场 “生死时速”紧急抢救。

  当天上午,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门诊像往常一样忙碌着,上午10点半左右,一位患者突然倒地不起,导诊服务台工作人员闻声赶来,一边准备急救,一边向围在身边的家属询问情况。

  原来患者两天前喝酒以后觉得胃疼,因为平时也没有心脏的症状,到了医院后做了无痛胃镜。患者在门诊电梯上说自己头晕,下电梯后突然晕倒了。服务台导诊立刻找来临近诊室的神经内科一病区赵晓玲主任,赵主任来时患者已经开始抽搐,意识不清,小便失禁,脉搏已经摸不到了,有呼吸伴随抽搐,赵主任拿出听诊器听,但是听不到心跳声。

  赵主任立刻跪下开始做心肺复苏,考虑患者应该是心脏问题,便边做心肺复苏边让导诊人员将在诊室坐诊的心血管内科专家吕树志副院长叫来。闻讯随着吕院长一起赶来的还有隔壁诊室心血管内科一病区的杨吉操主任。杨主任到场后便换下赵主任继续做心肺复苏。

  此时抢救气囊、设备也拿过来了,心肺复苏一直没停歇,其他抢救设备也开始使用。急诊科医护人员接到通知后赶到现场,在场人员协助将患者平稳移动到担架车后,一边继续胸外心脏按压,一边迅速将患者往急诊抢救室转运。在移送过程中杨主任一直跪在担架上进行心肺复苏,二院的医护人员与死神展开着一场争分夺秒的生命较量!

  到达急诊后初步诊断是室颤,测量不出血压,开始气管插管并除颤。除颤10余次,患者转为窦性心律,持续抢救了大概20分钟后,患者的血压上来了,心律也稳定了,此时导管室准备就绪,经急诊冠脉造影证实,患者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随即行支架植入术,患者生命体征稳定,转危为安。

  心脏骤停时,大脑皮层耐受缺氧时间仅为4分钟,随后皮层细胞会开始出现不可逆转损伤和死亡。在心脏停跳4分钟内正确抢救,成功率近50%,6分钟内救治成功率约10%,10分钟内救治成功率仅为1%。对于挽救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命而言,现场第一目击者的急救知识、技能和行为意义重大,必须在4分钟内按照正确的方法进行心肺复苏抢救。

  医生提醒:如果遇到呼吸心跳骤停的病人时,首先应该拨打120请求援助,在等待的过程争分夺秒进行现场的初期有效的心肺复苏,使用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进行急救,使心、脑及全身重要器官获得最低限度的紧急供氧,为治疗赢得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