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春 通讯员 肖书鼎

  在全省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桐柏试点工作中,桐柏县公安局把教育整顿和公安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发案少、秩序好的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9月19日,桐柏公安黄岗派出所民警通过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成功化解了一起因一部智能手机引发“冷战父子”激烈争吵的矛盾。

  当日上午10时许,桐柏公安黄岗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报警电话,辖区某村群众杨某称自己的儿子虐待他,要求派出所民警前去处理。接到报警后,所长彭少卿立即带领警力迅速到达报警人杨某的住所。民警通过询问深入了解得知,杨某今年67岁,与儿子的关系一直不好,经常“冷战”,这次报警说儿子虐待他是因为一部手机惹的祸。

  原来,杨某之前使用的是一部“老年机”手机,因出现故障无法使用,便自己花钱在街上购置了一部智能手机,回家后领着上初中的孙子一起刷抖音,被其儿子发现后,指责杨某这样做会影响孩子的学习,要求他独自一人回老家居住。杨某认为儿子是借故赶他走,二人发生争执,由此便引发了父子间的激烈争吵,其儿子盛怒之下将杨某居住在其家一楼的生活用水和电全部停了。

  民警先是将父子双方分开劝解,防止事态进一步恶化,随后通过宣法律、讲道理、说亲情等方式耐心逐一劝说。经过2个多小时的耐心细致工作,终于消除了父子二人间的隔阂,杨某认识到自己的做法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答应以后不再玩手机,其儿子也原谅了杨某,当场道歉并将水电接通,父子二人重归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