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人驾鹤去,黄河千古流。

  大河汤汤,从小浪底流入孟津县白鹤镇境内,留下一片片迷人的风景,也留下许多美丽的传说和动人的诗篇。

  “白鹤镇因周灵王驾鹤升仙歇鹤于此而得名。”8月4日,在白鹤镇黄河绿道散步的当地村民聊起家乡如数家珍:伏羲氏观河图画八卦于此,王维赋闲隐居于此,司马光建楼观澜于此,花王姚黄始育于此……

  从翠绿湖到西霞湖,从黄河湿地到铁谢鸟岛,从大河古渡到刘秀陵园,碧水、蓝天、绿树、红花、飞鸟、浅滩……大美黄河在此展开一幅恬淡悠远而又生机盎然的美丽画卷。

  远看滩有色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黄河两岸,绿色是最美的底色。黄河白鹤段的绿,绿出了三个层次,美出了三重境界。

  8月4日下午,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放眼望去,铁谢黄河鸟岛上那一抹醉人的绿色如雾如烟,与周围滩涂上的绿色若即若离,好像融化在水天之间。

  黄河白鹤段的众多小岛滩涂,晴天百草生辉绿如茵,雨天水天共融绿如烟,美出了第一重境界。

  白鹤镇16公里的黄河绿道,佳木秀而繁阴,野芳发而幽香,是另一种境界的美。“这条绿道不仅是生态绿道、健身绿道,更是党建绿道、文化绿道、研学绿道。”白鹤镇镇长朱俊杰说,黄河绿道的修建将散落在黄河岸边的小浪底风景区、西霞院景区、龙马负图寺、天下第一渡、王铎故居等颗颗“珍珠”串成美丽“项链”,让群众尽览大河风光,领略黄河文化。

  白鹤镇始终把绿色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高标准完成2000亩沿黄国储林建设,种植树木22.2万株,精品园林、湿地生态修复等点线开花,沿黄生态廊道串珠成链,成为一片绿色海洋、蔚为大观。

  近听水淙淙

  “黄河宁,天下平。”

  站在距黄河不到10米的岸边,近距离聆听母亲河,耳朵里有不可捉摸的声响,极远的又是极近的,极洪大的又是极细切的。黄河温柔地抚摸着河中小岛,安安静静地流淌着,淙淙的流水声像是大地的脉搏。

  孟津黄河美,美在黄河水。在黄河孟津段,浊黄的河水变得清澈湛蓝,当地人自豪地称之为“万里黄河孟津蓝”。

  “这一方面是由于小浪底水库和西霞院水库蓄水的‘合力’,另一方面是加大黄河污染治理和沿岸生态保护的结果。”黄河湿地孟津管理局局长孟科峰说。

  “黄河美得快不认识了!”长期在外工作的周志华看到黄河后直呼。他印象中的黄河浊浪翻滚,岸边是养殖场,滩涂上是鸡鸭鹅。

  为守护好绿水青山,白鹤镇关停、取缔占地600余亩的砂石厂,清理6条砂石生产线,对湿地保护区内养殖场、鱼塘等进行治理,累计拆除6万余平方米,让千年黄河古河道重焕生机。

  “白鹤镇将沿着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追梦不息、奋斗不止,唱响黄河保护大合唱,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传承历史的文脉河。”朱俊杰说。

  春去花还在

  “万碧丛中一抹金,不是骄阳胜骄阳。”

  夏秋之交,白鹤镇黄河绿道入口处,近千亩油葵向着太阳,竞相绽放,艳丽金黄的油葵花在阳光下流光溢彩、绚烂夺目。

  “人在花中笑,花在人旁俏。”片片花海中,游人赏花拍照,不亦乐乎。

  油葵花开正艳,群众也露出了笑脸。“镇上引导村民种植油葵,一亩地能收入两三千块钱,如今俺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白鹤镇鹤北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振升说。

  “花海徜徉、养生休闲、特色采摘,这是白鹤镇沿黄开发结出的硕果。”朱俊杰说,近年来,白鹤镇充分发挥沿黄区位和资源优势,聚力“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花园子”,开辟了一条绿色有机、高质高效、农旅融合齐发展的特色种植之路。

  白鹤镇西部丘陵已发展杂粮种植上万亩,东部黄河滩区形成了6000余亩山药种植基地,“龙盘岭”小米核桃、“落家香”花椒、铁谢山药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法宝。

  人来鸟不惊

  两只鸳鸯在水草中嬉戏,成群的鸿雁在浅滩惬意地游着,一行白鹭从头顶飞过……

  小道蜿蜒,沼泽连片,芳草鲜美,芦苇摇曳——走进孟津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如同走进隐匿在田园深处的世外桃源。这里水禽戏水、飞鸟翩跹、万羽竞翔,俨然鸟的天堂。

  “环境好不好,看鸟就知道,鸟的种类和数量可以说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孟科峰说,近年来,黄河湿地生态功能持续增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来此栖息的候鸟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

  目前,保护区共记录到鸟类262种,其中属国家I级重点保护动物11种,国家II级重点保护动物31种,鸟类数量达10万余只。

  白鹤镇是孟津黄河湿地和鸟类保护的核心区。白鹤镇以鸟为名,白鹤人观鸟、爱鸟、护鸟,以鸟为伴、以鸟为乐、以鸟为荣,每天到黄河岸边看鸟飞听鸟语成了很多人生活的一部分。

  8月5日清晨,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黄河水面泛起金光。大河上下霞鹜齐飞,随处可见鸟影,随时可闻鸟啭。大的、小的、花的、黑的,滩涂上、枝头上、绿道上、游人间,有的踱步,有的起舞,有的扑翅,有的飞翔,啾啾声、喳喳声、嘎嘎声、咕咕声此起彼伏,如诗如歌,如梦如幻……好一幅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壮美图画!

  忽然,一声鸟鸣清脆悠扬,仿佛鹤鸣于九皋,声闻于天。

  梦里白鹤入画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