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上午,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树间,陶山村西北部用防护网围起来的一大片山坡上,一群群溜达鸡正在漫步觅食。

  陶山村属济源市下冶镇,地处小浪底水利枢纽大坝上游20公里处黄河北岸。

  “这个散养鸡场,是‘陶三彩’规划中绿色产业发展的一部分。”国网济源供电公司驻陶山村第一书记刘召唤指着山坡上的鸡群向记者介绍。

  知道唐三彩,这“陶三彩”倒是第一次听说。

  见记者诧异,刘召唤解释说:“‘陶三彩’是我村产业发展的主基调,包括黄、红、绿三大元素。黄指的是借助得天独厚黄河三峡风景资源,发展旅游业;红指的是挖掘革命传统‘党旗红’和爱情文化‘玫瑰红’,补充旅游产业;绿指的是保护绿水青山,发展绿色种养,催化金山银山。”

  陶山村的变化是近几年的事。

  刘召唤说,因为这里太偏僻,发展的基础条件太差,直到1988年春节村民才用上了电,2000年秋季靠提灌黄河水才彻底解决吃水难题,进村道路到2003年才得到硬化。3年前他进村时,近千人口的村庄,只剩下几十个老弱病残留守着村子。

  人心流散,发展无从谈起,不发展又何以凝聚人心?

  靠山吃山。驻村工作队员放下行李,开始“游山玩水”。攀完9座山头,探罢6条山沟,刘召唤大为感慨:“我们不能再守着金山银山去外面找饭吃啦!”

  黄河最美数三峡,三峡绕着陶山村。呈半岛形态的陶山村,正面是黄河主河道八里峡,两侧分别是小浪底大坝截流后回水区形成的孤山峡、龙凤峡。村子三面100多米高的悬崖峭壁曾是困住陶山发展的天险,但如果加以开发利用,这何尝不是上苍独赐陶山的特殊礼物?

  这里还有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天然溶洞,有鬼斧神工的元宝山,有漫山遍野的野玫瑰,有抗日战争时期扼黄河天险的日军炮楼,有村民遗落的历史长达数百年至数十年的300多孔精美石窑,上世纪70年代这里创造的水窖奇迹曾推广全国、走出国门,这里还是解放战争时期陈谢大军主力渡河处……

  独特的地形地貌,衍生了丰富多彩的故事、传说。工作队把陶山籍的老教师、老干部召集起来,在派出单位供电公司给他们设置办公室,抢救、挖掘陶山村人文资源,整理出厚厚一本《陶山引胜》。

  人心齐,泰山移。驻村工作队把村“两委”干部、老党员、群众代表集中起来,连着开了3个晚上的“交心会”。统一思想为统一行动奠定了基础。

  2018年,陶山人小试牛刀。当年中秋、国庆两个假日,就吸引了近万名游客。

  看着望不到头的车流,看到自家的穷窝窝竟然成了城里人的“朝拜地”,村民们热血沸腾,发展家乡、建设新陶山的信心暴增。下山谋生的年轻人回来了,进城买房定居的村民返流了,首个农家乐开业了。

  设计师也进村了,昔日遭舍弃的石窑洞成了香饽饽,变脸为“香槟酒吧”“乡村咖啡屋”等村民闻所未闻的新玩意。

  “陶三彩”初露芳容,便大放异彩,引起了市、镇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

  2018年11月21日,济源市委原副书记贾宏宇(已调任漯河市)到村中调研,工作人员再三交代刘召唤“领导下午有重要活动,工作汇报要简短”,最终原定的5分钟汇报竟延续了1个多小时,贾宏宇在村里边听汇报边察看,顾不上吃午饭,一直到下午一点多才离开陶山,回市里的路上又打电话帮村里谋划、出招儿。

  市委书记张战伟,市长石迎军,副市长李拴根、侯波等也都多次到村里现场办公,帮村里解决实际问题。

  村支书陶建平告诉记者,为了让“陶三彩”产业发展规划更科学合理,村里请来各方宾朋多次召开“智汇陶山话发展座谈会”。参加过座谈会的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县域研究中心主任张正河,在村里考察一天后,惊叹于陶山村不可复制的大山大河,晚上专门留下来给村民开会鼓劲儿到深夜。

  镇领导告诉记者,“陶三彩”已经列入了济源市建设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黄河小浪底济源河清区域空间发展战略规划”。

  八方力量,汇聚陶山。

  眼下,由荷宝高速通往村里的7米宽旅游大道正在修建,国网济源供电公司捐建的高压地埋线路已经通到了景点开发中心白头崖,济源市人武部正在推动国防教育基地落地陶山村,驻村工作队引资建设的绿色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即将投产。

  今年6月25日是端午节假期,中央电视台在陶山村现场拍摄的黄河三峡风景,上了新闻频道的端午节新闻直播。

  令人惊艳的“陶三彩”,日渐光芒四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