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联胜

  秋天的颜色是金色的,阵阵微风吹来的是丰收的脉脉余香,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即将隆重开幕,在中国,在河南,在开封,在杞县,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感人的事迹传唱在心中,走进杞县,听那些感人的传奇,看丰收的硕果。你知道咱们的退伍兵吕建设兴建蘑菇大棚带富一方的故事吗?你知道丝瓜要与黄瓜平分餐桌秋色的故事吗?你知道咱们的牛百岁“三不要”书记杜振远的故事吗?各位看客,看将过来。

  “咱们的退伍兵”吕建设:利用在部队里学到的培育食用菌技术带富一方

  中秋的天气,总是在艳阳高照的时候突然刮起一阵充满凉意的风,吹干你微起的汗意。9月20日下午,记者见到吕建设时,他正在他的蘑菇大棚前接待着参加农民丰收节的记者团。今年40岁的吕建设中等个,是一个和蔼的胖子,开封市杞县傅集乡吕寨村人,退伍军人,2013年,吕寨村退伍军人吕建设返乡创业,利用在部队期间学到的培育 食用菌技术,创建了吕寨村存平蘑菇种植专业合作社。他的双孢菇不愁卖,供不应求的现状让他很得意。“双孢菇就不愁销路,我们都走出口,一般一棒(袋)原料能出30斤双孢菇,收购价每斤大概4块钱。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前一段有点滞销,现在供不应求。” 吕建设的双孢菇种植大棚已经发展到 100多个(村集体经济投入建设 6个),合作社成员200多人,今年65岁的邢大姐就在这里打工,年龄大了不想出外务工了,农忙的时候忙农活,农闲就来这里,每天能挣七八十块,让邢大姐很满足。

  为了更快的脱贫致富,吕寨村通过“村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共同发展模式,采取“合作社统一管理+农户自主经营”模式,集中学习、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形成规模的市场化运营模式,带动吕寨村 120余人成功脱贫。“另外,合作社每年还拿出 2万元,对全村现有贫困家庭进行产业帮扶,有效解决了现有贫困户的生活困难,使近200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能实现转业就业,成功脱贫。”吕建设很自豪地说。记者跟他开玩笑,作为一名商人对成本的核算是经商获利比较关注的环节,如果不跟这些贫困户合作,他应该赚得更多,为何还要做这样扩大成本的事?吕建设正言道:“我是老党员,党龄21年了,带领大家致富是党对党员的要求,而且我现在每年也能收入二三十万,可以了。而且我还要再扩建5、6个棚,争取夏天也能出产品。”

  吃瓜群众的口福:丝瓜要与黄瓜平分餐桌秋色

  黄瓜,是每一户中国家庭夏天餐桌上的凉菜霸主,几乎每家每天都会有凉拌黄瓜这盘菜,尤其是开封区域,荆芥黄瓜变蛋是夏季的凉拌菜的主打。听好了,现在有一种以前只能用来刷碗洗碟的丝瓜瓤华丽丽地变身了,变得清脆可口竟然有了比黄瓜还好吃的口感,不仅能热炒凉拌还能当水果吃。在开封市杞县傅集乡吕寨村的百亩丝瓜大棚种植基地,吕寨村支书石继伟正在讲述傅集乡长李红亮带着他们三人以及400件多肉丝瓜勇闯上海滩的故事。

  石继伟现年46岁,中共党员,1999年卫校毕业以后,在曹胡同村内开办诊所,从医就诊,效益收入可观。随着近年来村内的发展,村里的年轻人逐渐外出务工的较多,在村内务工的年轻人也逐渐减少,吕寨村的“两委”班子也逐渐老龄化。2015年石继伟被推选进吕寨村村委工作,2018年又被选为村支书。在引进多肉丝瓜初期,村民不理解,看笑话的居多。于是石支书就带头先干,流转贫困群众土地100余亩,种了300亩多肉丝瓜。 “丝瓜丰收了,为了打开上海市场,李红亮乡长带着我们以及400件多肉丝瓜长途跋涉勇闯上海滩。当时人家菜市场还不让我们进,我们就拉关系,跟一个淮北的菜贩熟络后,让他帮着销售。谁也没想到400件丝瓜4个小时卖完。看到前景这么好,下一步我们准备扩大种植面积。”石支书雄心勃勃,“为什么不愁销路,好吃。不信,你尝尝!” 记者拿起一根多肉丝瓜尝了尝,确实清脆利口别有风味,看来黄瓜夏季凉拌菜霸主的地位有点岌岌可危了。

  “咱们的牛百岁”杜振远:“三不要”书记的“乡愁”梦

  上了年纪的人都看过老电影《咱们的牛百岁》,电影描写了退伍军人牛百岁带领着一群乡村落后分子致富的故事,“三不要”书记杜振远颇有点牛百岁的气质,这位在市场上有生意,家里有矿,坐拥6家大型公司的亿万富翁,放弃城市中的一切,返回故里重新当了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种植蜜瓜致富乡邻,这种行为是不是难以理解!“没什么难以理解的,这是我的老家,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有我割舍不掉的乡情,有我割舍不到的乡邻,1986年我参军入伍,1991年转业,1997年下海经商,生意做得很大,在新密还有一座山。但当我知道我们村十年都没有村支书,就说服家人,回来参选村支书。”

  今年52岁的杜振远是开封市杞县杮园乡万寨村人,中等个头,精明强干,2018年重返故乡开始种植蜜瓜菜蔬,兴建果蔬产业园。谈起自己的重做农民再创业的往事,杜振远颇为感慨:“充满了坎坷与磨难,2018年8月建了塑料大棚种菜,也跟郑州丹尼斯谈好了订单,但一场大雪,大棚压搨了,种的菜因为不合格被拒收,留在了地里当肥料,几次折腾下来,赔了上千万。”赔了钱的杜振远有没有想过要放弃?“没有,为了筹措资金,我就把山转让了。”杜振远轻描淡写地说。

  一意孤行的杜振远让很多人看到了希望,也让刚开始怀疑他在农村呆不住干不长的乡邻打消了顾虑。“我刚开始回来包地时,老乡们还都不相信我能呆得住,为了打消他们的顾虑,我把户口从郑州转到万寨村,让妻子和女儿都回到家里,把家彻底搬了过来,就连我在郑州家里养的狗都跟我们一起回来了,我现在就是一个彻彻底底的普通农民。这样的做法,让大家开始信任我,加入到了我的产业园,跟我一起种蜜瓜。”为了回归故里带领乡邻致富,杜振远还跟女儿吵过架,但他告诉女儿,返乡带领家乡农民走上致富路,也给她打开了另一扇窗,开辟了另一个天地。另外,爱人和女儿也担心他的身体,于是双双跟着杜振远回到万寨村。

  回乡后的杜援远筹措资金 155 万元,又争取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 45万元,流转土地 200余亩,建设了 26个日光温室大棚,以“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为利益连接机制,通过务工就业、 入股分红、提供政府帮扶岗位等带贫模式,让全村贫困户参与其中。产业园与 15户 18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签订长期务工协议,每天人均工资 60-70 元,月收益在 1800元左右;累计与 6个村 100户 276人次签订分红协议,每户分红 1000-2800元不等,2019和 2020年春节前夕,为贫困群众累计发放分红款 18.1万元。 为充分挖掘乡贤人才,杜振远主动担任起柿园乡乡贤工作理事会会长一 职,为万寨村果蔬产业园自筹社会资金 1000万元,并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 金 1000万元,计划在未来 3年内扩大种植生产规模,对全乡 125户 268人进行分红、务工就业全覆盖。“由于气候和土瓤的原因,蜜瓜只有海南能种,我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在农科院的技术指导下,成功地种植出河南的蜜瓜,我们的蜜瓜的检测报告今天刚出来,含糖量19.5%,非常甜。销路很好,以前开公司做生意挣钱了,有一定的成就感,现在不仅有成就感还有很强的荣誉感。”杜振远认真地说。 那么杜振远种出来的河南的蜜瓜到底怎么样呢?告诉你吧,真是甜到了人的心里。

  最后让我用电影《咱们的牛百岁》的主题曲来结束今天的故事吧,“弯曲曲的那个路,低洼洼的那个川,生活的道路不平坦不呀么不平坦,历经坎坷路,笑迎春风暖,双脚踏上幸福的路,越走路越宽,越走路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