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绵阳9月21日讯(记者 胡旭阳 摄影报道)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于9月21日上午在绵阳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届科博会以“科技创新、开放合作”主题,由科技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全国工商联、中国侨联、中国科协为支持单位,四川省科技厅、绵阳市人民政府、中国(绵阳)科技城管委会以及四川省相关部门等19个单位共同承办。

  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每年定期在中国绵阳科技城举办,是四川省重要的对外开放合作平台。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七届,三次荣获“全国十佳品牌展会”称号。

  记者了解到,本届科博会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二是高端化和专业化相结合,三是办展会和促发展相结合。本届科博会,创新举办模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线下,举办开幕式、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发展论坛、新型显示产业创新发展论坛、5G+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线上,举办云上展览和投资推介会。

  开幕式包括科技展演、领导巡视云展览、开幕仪式等内容。今年展演的主题为“科技引领、自主创新、众志成城、奋发有为”,时长约20分钟,以视频展示为主,舞台表演为辅。整个展演以北斗卫星全球组网成功为主线,运用高精度编程激光光绘、交互影像数字技术、浮球矩阵、可变混响环绕声学系统等舞台科技手段,融合科技元素与艺术元素,精彩呈现“同心抗疫”“新基建”“高质量发展”等场景。

  创新发展论坛随后在同一场地举行,论坛的主题为“科技远见与创新动能”。论坛聚焦科技创新,开展最新科技创新政策和理论研究、分析产业发展方向和科技发展趋势,分享区域协同创新发展和创新创业经验等高级别、高层次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福耀玻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中国工程院院士、实验核物理学家欧阳晓平,著名经济学家、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作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