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刚露出鱼肚白,甘肃定西市安定区车道岭的护林员古玉忠,就骑上摩托车进林场了。

  “陇中苦瘠甲于天下。”定西生态脆弱、水土流失严重、蒸发量高。当地人常说,在定西,种活一棵树不比养一个孩子容易。

  这是古玉忠护林的第30年。“我负责1300亩森林的防火防盗、病虫害预防等工作,虽然辛苦但却很有意义,而且还有不错的收入。”古玉忠说。

  车道岭林场,大小8座山梁、50多条沟湾,1.3万多亩的土地如今披上了“绿装”,森林覆盖率达到92.75%。林场苗圃现有各类育苗地208亩,留床苗木80万株,主要有云杉、侧柏、油松、刺槐、五角枫、河北杨、香花槐等。

  对绿色的执着,支撑着这里的人们种树不停歇。经过六十多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横亘于榆安两县区的车道岭上建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走进定西市安定区南山,绿色蔓延。而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

  2017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定西的福建省福州市,从生态扶贫入手,出资援建生态林。3个年头过去,目前已完成造林面积1.11万亩,投资4599万元。

  “在定西极端干旱的气候条件下,造林的关键是解决缺水难题。” 定西市安定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陈正斌介绍,在福州的帮助下,他们选择耐旱树种,在造林时添加保水剂,同时配套建设水利设施,这才有了脚下的这一片绿野。

  截至2020年9月,安定区林业用地面积占总土地面积的38%,天然草原117.7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17.98%。卫星图显示:近20年里,定西的绿色由点到线、由线到面,范围不断扩大。

  山在这里称为“塬”,四周陡峭,顶上平坦。两山之间的夹缝称为“沟”,沟底铺出一条新路,飘向远方。站在高处俯瞰,梭梭成林,植被茂密,曾经一望无际的旱塬,如今披着“绿装”连绵起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