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绵阳9月21日讯(记者 胡旭阳 摄影报道)21日,第八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开幕。在随后的中国(绵阳)科技城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作了主题为《科学防控疫情 护卫人民健康》的主题报告。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兰娟多次参与各种传染病防治工作,在新冠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她与其他专家一同提出“武汉封城”建议。

  李兰娟谈道,这次新冠疫情,国内疫情得到防控,主要是三句话: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

  “1月18日我和专家组到武汉,1月19日闭门工作会议,提出8点建议。23日,武汉进入封城。一系列措施都是党中央英明决策。”

  同时,在李兰娟看来,这次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还离不开科技的助力,“通过大数据比对,很快发现武汉海鲜市场、北京新发地市场存在集中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