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重庆9月21日讯(记者 乔永祯)21日上午9点,画好“同心圆” 唱好“双城记”——2020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重庆行(以下简称“网媒重庆行”)在重庆市九龙坡区正式启动。来自中央、省市级的57家主流新闻网站的记者,将在7天时间里,对九龙坡、北碚、永川、铜梁、武隆、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等区县进行深度采访,通过融媒体的方式立体报道重庆。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川渝两地发展的重大机遇,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实施,成渝两地的发展迎来新机遇。成渝如何唱好这出“双城记”,共画“经济圈”?这又会给重庆发展带来哪些改变?

  作为“主角”之一的重庆,今年以来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取得了显著成效。重庆市委、市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落地,研究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部署推进重点领域工作,为谋划“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重庆日新月异的发展,让我每次来都有陌生感,不断出现的新事物、新局面,又让我充满好奇。比如,最近大家热议的焦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央视网记者何川已不是第一次参与重庆记者行,今年“双城记”背景下的重庆仍然让他充满期待。

  据了解,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市各区县也接连出招发力。重庆两江新区与四川天府新区携手,在推进交通互联互通、产业联动发展、助力西部科学城建设等7个方面进行深入合作;重庆铜梁区与四川遂宁市在基础设施、产业协同、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等10个方面进行深度合作;重庆永川区与四川泸州市在组建数据产业联盟、推动泸永两地信用信息共享、交通一体化融合发展等方面携手,完成22项重点任务。

  除此之外,重庆的渝中、渝北、北碚、长寿、武隆、南川等区县,也积极与四川省的相关市州深化合作,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此次采访团的媒体记者将走进重庆多个区县,感受九龙坡防空洞的传奇,看西(重庆)部科学城建设智能化未来,观北碚区智能产业发展、铜梁区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走进成渝发展区域中心城市永川,游大数据产业园云谷展厅;走进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展望协同创新区未来……在观、游、思中,探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下的重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