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报记者 张书锋 朱广亚/文图

  领军人物方瑞峰,是大家的“方老师”,资历深,功底强;指导员常交通,专业知识深厚,是法医专业的业务指导。郭耀,痕迹室负责人,沉着冷静有担当;付世凯,工作细致、好脾气;王正,指纹比对专家;靳朝风,团队里的“女汉子”……

  29名涵盖了法医、DNA、痕迹、声像资料、电子物证、视频侦查、警犬技术7个专业、各有特点的团队成员,组成了这支来之能战、战之即胜的光荣集体——林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公安部命名的全国示范刑事科学技术室。

  双眼肿成了一条缝

  一起命案的死者家属出于对法律的简单认知和对侦查工作的不理解,围堵案发现场,饭送不进来,技术室民警就地取水充饥;困意来袭,大家就并桌为床休息。两天一夜后,他们最终完成现场勘验任务,为案件顺利侦破奠定了基础。

  为责任可以忍辱负重,为使命同样无畏冲锋。2018年7月1日,林州公安一举端掉了两个制造毒品窝点。为及时固定证据,需要对制毒现场立即勘验取证。由于制毒窝点相对密闭狭小、制毒原料高危化学品长期挥发等原因,充斥着刺激性不明气体。进,高浓度不明气体对身体的危害都不清楚;退,侦查员在急等相关物证。怎么办?靳朝风果断地说:“我已经呛过了,身体适应了,我去。”然后第一个冲进了室内。紧接着,一个又一个身影站了出来。大家在现场一待就是一天,直到将物证全部固定提取才撤出现场。第二天,靳朝风的双眼肿成了一条缝,和其他4人的脸都不同程度出现了红肿蜕皮,就连负责保管物证的民警赵红琴的脸都变成了红棕色。

  背着尸骨攀崖下山

  有梦想就有方向,有信念才有力量。2018年5月8日9时许,群众报警称在任村镇一山顶发现有尸骨。技术员王朝兴、郭耀和辅警崔忠贤、法医王刚迅速赶往现场处置。车至山下,远远望去荆棘丛生,崔忠贤说:“我在前面探路吧,数我年轻。”就这样他在前面蹚路,大家紧随其后慢慢爬行。无奈,近40米的绝壁又挡住去路,勘验只好暂时中止。后在林州市红旗渠应急救援队帮助下,技术员王朝兴和辅警崔忠贤、法医王刚与救援队员一起再次整装奔赴现场。顺利勘验现场以后,王刚又背着尸骨攀崖下山。

  2019年1月的一天,有驴友报警称,在五龙镇五龙洞内发现尸骨,技术人员王正、王军凯赶赴现场勘验。作为未经开发的溶洞,五龙洞内沿途地形复杂、积水严重、深不可测。寒冬腊月穿着湿漉漉的衣服,面对未知的黑黝黝的深洞,他们挤缝隙、蹚积水,在黑暗中摸索了近两公里才完成任务。出来后,王正才发现小腿被石棱划破了,王军凯也磕破了头,两个人流着血在车上开足暖风,哆嗦了大半天才缓过来。

  绝不怠慢每一个现场,绝不忽视每一条线索。红旗渠精神哺育下的林州大地,浸润的是公安民警为民奉献的忠诚热血。

  2017至2019年,林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连续3年获得全省县级公安机关“一长四必”绩效考核成绩第一名,2020年被安阳市公安局荣记集体三等功。两年间,林州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有3人荣立三等功,9人次被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