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法制报记者 尹志丹 通讯员 苑磊/文图

  自2013年负责DNA检验鉴定工作以来,朱宗伟不断摸索、创新,共检验各类刑事案件3000余起,检验各类物证15000余件,出具鉴定文书1000余份,使DNA检验技术成为案件侦破的又一把利剑。朱宗伟说,刑事技术工作是一项非常细致的工作,不能有一丝马虎,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掌握新的技术。

  肯钻研爱学习,毛遂自荐做法医

  2006年,朱宗伟通过招警考试进入鹿邑县公安局,被分配到基层派出所工作。2013年,鹿邑县公安局准备筹建DNA实验室,朱宗伟得知这一消息后,毛遂自荐,成为鹿邑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的一名法医。

  “鹿邑县以前没有DNA实验室,所有的工作都要从零开始,也没有经验可循。”DNA实验室开始正常工作后,朱宗伟用大量的实战案例物证检验来磨炼自己,不断地对各种案件的物证进行检验检测,钻研更精密的物证检验方法。

  2015年,随着各项条件的成熟,鹿邑县公安局党委经过研究,决定重启“2004·12·17”刘某夫妇被杀案的侦破工作。“案发时技术人员曾在现场提取到一些重要物证,但因为当时的技术条件限制,始终没有比中结果。”据朱宗伟介绍,经过4个昼夜的努力,朱宗伟和同事不断地尝试,并将结果一一手动输入数据库进行比对,终于成功比中犯罪嫌疑人田某。至此,时隔11年后,鹿邑县公安局利用DNA比对技术成功破获此案。

  随着检验量的增加,朱宗伟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检出率不断提高,他总结的“朱宗伟DNA疑难检材检验法”荣获2016年河南省警务创新博览会三等奖。

  善创新重总结拨开迷雾锁真凶

  2018年9月12日,鹿邑县马铺镇发现一具被烧焦的尸体,专案组开展了大量工作,但由于无法确定尸体的身份,案件侦破工作一度陷入了僵局。“当时尸体已成白骨化,想要确定尸体的身份只能对牙齿、骨骼进行检验。”朱宗伟用其摸索总结的“牙齿、骨骼DNA快速检验法”对牙齿进行检验,仅用6个小时,便完成了一系列检验工作,成功确定了受害人的身份,为案件侦破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2019年11月,朱宗伟总结的“牙齿、骨骼DNA快速检验法”获得公安部首届刑事技术“双十计划”攻关创新大赛铜奖。

  在朱宗伟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鹿邑县公安局DNA实验室得到了全国同行的充分信任和认可,先后协助多家省内外兄弟单位比对侦破现行命案、命案积案、抢劫案件数十起,受到一致夸赞。

  仅靠一根毛发、一块皮屑锁定犯罪嫌疑人,让一件件悬案水落石出、一个个歹徒被绳之以法,这对朱宗伟而言不仅是工作,也是责任。朱宗伟说:“用自己的所学、所长去拨开案件的迷雾,锁定真凶,让罪犯受到惩罚,是对被害人最大的慰藉。”

  人物名片

  朱宗伟,现任鹿邑县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主检法医师,2016年入选“全国公安机关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2017年被省公安厅记个人嘉奖一次;2020年4月,朱宗伟被周口市委、市政府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