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爆发大规模抗议集会,美媒:有示威者将“国家属于人们”牌匾放入大皇宫附近草地

  【环球时报记者 黄晓娜】泰国爆发6年来最大规模的抗议集会活动。据泰国媒体19日报道,一些泰国民众和社团组织当天在曼谷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表达对政府的不满,呼吁当局遵从民意,回应民众诉求。此次集会从19日延续到20日,示威人群在曼谷王家田广场驻扎一夜后,于20日上午游行至王家田广场旁的大皇宫,向曼谷大都会警察局局长递交请愿书,随后宣布从19日开始的大规模抗议集会活动结束。示威领袖“企鹅”帕里特 奇瓦拉克称,本月23日和24日将继续在曼谷举行抗议集会活动。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19日的集会活动主要由青年学生发起,集会地点从最初的法政大学扩大到了附近的王家田广场区域。集会现场四处悬挂着抨击政府的漫画,还有示威者以行为艺术的方式讽刺政府。集会组织者称参与人数近10万,而泰国警方则估计人数约为1.8万。20日清晨,部分示威组织者将一块圆形牌匾放进曼谷大皇宫附近的草地上,牌匾上印着“国家属于人民”的字样。示威人群表示,1932年泰国变成君主立宪制国家时,就曾在此放置纪念牌匾,但近年来该纪念牌匾被另一块宣扬王权的牌匾所替代。

  据泰国警方透露,警方19日当天出动了数千警力维护集会秩序和安全,并对集会现场周边的数条道路实行交通管制。泰国总理府当天也是戒备森严,周边道路均被警方封锁并设置了路障。泰国总理兼国防部长巴育在17日的公开电视谈话中呼吁民众不要参与示威集会活动,以免加剧新冠病毒传播的风险。但巴育18日表示,自己并非“威胁任何人”,也不是施压,仅仅是关心民众健康。

  近两个月来,泰国多地陆续出现以年轻人为主的抗议集会活动,他们的主要诉求包括解散国会、重新起草宪法、停止恐吓人民等,也有越来越多的抗议群体提出改革君主制。《纽约时报》报道称,19日的抗议集会是泰国2014年政变、军政府上台以来最大的一次民众集会。在泰国,对君主制的批评将受到长期监禁的惩罚,泰国近代以来的19部宪法均重点强调了国王至高无上的地位,任何人不得控诉。泰国刑法第112条更是明确指出,批评王室的人将受到秘密审判和长期监禁。2014年以来,上述法律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执行。 法新社称,爆发大规模抗议集会活动的原因有二:今年年初,在泰国年轻人中广受欢迎的反军政府政党未来前进党被法院以接受非法捐款为由解散,引发不满;此外,新冠疫情导致泰国经济增速放缓,社会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也让很多年轻人感到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