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1日讯(记者 陈淋)9月21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获悉,《成都高新区2020年1—6月市场主体培育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出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成都高新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多措并举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持续优化区域营商环境,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新增各类型市场主体2.65万户,同比增长25.86%。截至6月底,成都高新区累计市场主体存量超20.5万户,注册资本(金)超1.76万亿元。其中企业14.06万户,注册资本(金)超1.75万亿元。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市场主体登记数量平稳回升

  成都高新区大力推广一网通办、不见面秒批等线上办理方式,试行企业经营范围备案制,将“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整合为一个环节,申请材料精简至5件以内,将企业开办耗时压减至6小时,实现企业开办线下“一表申请”“一窗通办”,免费提供印章和邮寄服务,开展企业开办“银行帮办”试点工作等一系列举措的推动之下,1—6月,成都高新区新增企业1.37万户,注册资本(金)超880亿元。特别是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2月下旬后,成都高新区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回升。二季度,成都高新区新增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金)分别环比上升86.13%和23.83%。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有效地帮助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切实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成都高新区接连推出设立3亿元的中小企业纾困基金、“高新之星”集合信贷计划等硬核举措。 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快速增长。今年1—6月,成都高新区新增注册资本(金)在500万元及以下的企业超1万户,占全区新增企业户数的82.49%(不含分支机构)。与此同时,2020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数量同比增长77.67%,资金数额同比增长36.67%。

  疫情发生后,成都高新区相继出台科技攻关、金融支持、房租补贴、人才招引等系列政策举措,深入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第一时间启动了园区中小企业房租减免工作,对社会投资项目最高给予20万元的复工补贴,发布科技赋能疫情防控应用场景城市机会清单,开通13条“客改货”国际航线,线上线下协助企业招工用工,举办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大学生招聘成都高新区专场)活动,发布“蓉e就业”计划,开展直播带岗、职业微展示、促就业集市、促就业讲堂四大活动,设立10个行业专班,“一对一”协助企业解决问题。《报告》显示,成都高新区保市场主体成效显著,1—6月,成都高新区注销企业数量同比下降41.35%,注销企业注册资本(金)同比下降50.52%,企业注销量大幅下降。

  深化梯度培育方式 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根据《报告》,从国民经济行业分布来看,上半年,成都高新区新增企业主要分布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新增企业总数的23.47%;其次分别为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21.48%)、批发和零售业(占19.66%)、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15.92%)。“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和“制造业”企业数量增速较快。“住宿和餐饮业”“建筑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受疫情影响较大,新增企业数量降幅较大。“金融业”新增企业注册资本(金)增速达200%。

  其中,主导产业发展呈良好发展态势。一直以来,成都高新区不断完善企业服务体系,深化梯度培育方式,大力推进以成长为导向的企业扶持激励制度改革,全面构建全生命周期政策体系。自梯度培育政策实施以来,成都高新区逐步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梯次递进发展格局。今年4月,成都高新区发布梯度培育政策2.0版,扩大企业覆盖面,将更多具有增长潜力的企业纳入培育体系,并提高奖励标准,提升企业获得感。企业服务工作也在向基层延伸,成都高新区桂溪街道正式开启20家“楼宇企业服务站”试点,将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数据显示,上半年,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生物、新经济三大主导产业新增企业数量同比增长50.05%,占全区新增企业总量的72.21%。值得注意的是,1—6月,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生物和新经济三大主导产业注销企业数量占注销企业总数的44.55%,低于主导产业新增企业数量在全区的比重(72.21%)。

  另外,新经济新业态呈爆发式增长。成都高新区锁定软件信息和数字文创,坚持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培育政策,按照“四级梯度培育体系”(种子期雏鹰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进行精准扶持,推动大中小企业梯次成长、融通发展。上半年,成都高新区网络游戏、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新经济新业态呈爆发式增长,新经济产业新增企业户数同比增长260.65%,注册资本(金)同比增长24.32%。其中,小微企业数量占84.91%,还引入了企鹅杏仁、橙心优选等5家注册资本(金)1亿元以上的新经济产业企业。

  成都高新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近年来,成都高新区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扶持力度,积极鼓励各类企业加大研发,并实施“金熊猫”人才计划,出台促进人才资源向创新动能转化若干政策,为各类人才创新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2019年,成都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有效申报数205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251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36家,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4003.47亿元。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成都高新区在成渝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国家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为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创中心,今年5月,成都高新区出台《关于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政策举措,旨在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优化服务,支持技术攻关,促进开放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让科技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今年1—6月,成都高新区新增科技型企业5384户,占新增企业总数的3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