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郑松波 邵占坤

  她,想当个贫困户没问题,可她拒绝了这个“头衔”;她,从前家里很穷,可她已从贫穷中翻身,并为贫困群众树立了脱贫致富的榜样;她,致富不忘乡邻,十余年来已默默帮助贫困群众千余次,受到了邻里百姓的赞扬;她,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可她依靠自己坚强的个性和开朗的性格,不向病魔低头,担当社会责任,靠双手致富并奉献爱心,在群众当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她,就是河南开封杞县圉镇镇王李夏村爱心超市老板——魏培素。

  9月20日,在魏培素开的爱心美德公益超市里,记者见到了经历一路坎坷却爱说爱笑的魏培素。

  “不幸中的万幸。”和魏培素坐在超市里,她这样评价自己的人生。19岁,正值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而魏培素却被查出患有白血病。“那时候在饭店打工,一个相熟的大姐看我脸色发黄,就带我去医院看病。结果,我被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也就是白血病。那时候,我感觉天都要塌了。回到家里以后,每月至少要输两次血,每次都是好心的朱保荣大姐带着我去输血,姐夫背着我楼上楼下地跑……全家人都在为我操心。”回想当时,魏培素记忆深刻。

  好在经过一年的治疗,魏培素的病情基本得到了控制。家住城郊乡的魏培素嫁到了圉镇镇王李夏村,和李永场组成了一个幸福的家庭。“等到有了孩子,丈夫一个月几百元的工资不够花,我的药一直不能停,孩子的奶粉钱都不够。我们向二叔和三叔各借了1200元,村里的好心人也都帮衬着,这样慢慢对付着。”想起那时候的苦,魏培素眼中有些湿润。

  为了养家,李永场和魏培素跟县城里的侄女学会了做豆腐脑。于是,夫妻两人每天在村里以卖豆腐脑为生。“当时1天能赚10块钱,孩子两天的奶粉钱就要9块5毛钱。我们想,终于不用借钱买奶粉了。”魏培素说。

  靠着不断积攒和好心人的帮衬,慢慢的,魏培素开起了小超市,告别了贫困,小日子也日益红火起来。“这几年杞县大力推行文明乡风建设,培素带头给群众做好事。尤其是今年杞县县委统战部率先在全市搞扶贫爱心超市下沉,要把服务贫困户的爱心超市由乡级延伸下沉到村级。我和培素一商量,她就答应了。她说,她也要献爱心,回报前些年大家伙对她的关心和照顾。”王李夏村党支部书记李继建告诉记者。

  承接了爱心超市的任务,魏培素特意将超市的布局和柜台重新进行了整理,以一个新面貌迎接这项光荣的“职责”。2019年7月28日,贫困户霍艳英第一次从魏培素的爱心超市以5个积分换购了2支牙刷和2袋食盐。“我就是在别人的不断帮助和爱心下一路走过来的,现在有一个能够奉献爱心的平台,我从心底愿意回馈社会,作些贡献。”魏培素说。

  承担爱心超市的近一年来,魏培素利用这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宽阔平台,累计为贫困群众兑换积分22020分,兑换大到面粉食用油小到牙膏牙刷牙签这样的小物件3000余次,个人抹零让利群众4000多块钱,每每说到此,魏培素总是道出最朴素的语言;“多做好人好事,不给社会添麻烦,人人都得这样想,我一个白血病人不但没给国家索要一分钱的健康扶贫医药费,还一直在给社会做贡献,小康小康,大家都不能袖手旁观。”

  “魏培素虽然不是贫困户,可是她是因病致贫,从清贫一路走来,靠着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践行着文明乡风。靠政策扶持只是祖国给点外力,内生动力才是致富小康根本,魏培素就是全县贫困户学习的榜样!”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赵海宏掷地有声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