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经发局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卢斌)9月20日上午,江苏省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在江北新区举行,拉开全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序幕。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汉春,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兴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明,市统计局党组书记王国平,南京市江北新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出席。

  启动仪式上,江北新区拍摄的宣传片《乘风破浪的普查员》以歌舞形式精彩呈现,该片从创作、填词、演唱、表演均由新区普查员担任。活动中,20名普查员代表全省近50万名普查员庄严宣誓,将尽职尽责,坚决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任务。

  第十一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恰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以“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为主题,活动现场,历次人口普查的时间、意义、组织方式等内容,通过时间长廊的设计一一呈现。现场还设立咨询服务宣传台,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人口普查宣传折页、手提袋等宣传品,增进社会公众对“中国统计开放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了解和认知。

  据了解,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调查人口和住户的基本情况,包括: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与历次普查相比较,此次普查有两个特点:首次运用电子化采集设备,变革了数据采集方式;首次采集个人身份证号码,严格了数据质量控制,采取联合筛查比对等方式,进一步加强部门行政记录在普查中的应用。

  王汉春说,人口普查是对人口家底的全面调查,涉及内容多、范围广。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我们即将开启一场十年一度的“大国体检”和“全面透视”,全省近50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将对省内8000多万人口进行面对面的访问,希望广大普查对象切实履行法定权利义务,如实、按时填报普查登记表内的每一项内容,共同完成好这项新时代的重大任务。

  各级普查机构和全体普查工作人员也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真实普查、创新普查、为民普查,杜绝任何的弄虚作假,严格履行保密义务,严守普查获悉的各项资料不用于统计以外的任何目的、不作为任何行政处罚的依据这项郑重承诺,牢牢把住普查数据质量关,完成我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向国家、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罗群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关键节点上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新区思想认识要到位、工作保障要到位、任务落实要到位,各单位要按照省市统一部署,配足配优普查员力量,多渠道、全方位开展宣传动员,为普查工作凝聚社会共识,各普查员要在普查工作落实中见真章、见实效,不折不扣、高质高效,在行动上加力度,为全省全市人口普查工作蹚出一条“江北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