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之甜)加氢三分钟,续航500公里,真正实现零排放……近年来,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技术路径之一,“氢汽车”带给人们无穷的想象空间。9月17日,记者获悉,我省首台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在安阳试制成功,标志着该市已形成从制氢、加氢、车辆制造、车辆运营的完整产业链条。

  当天,记者在安阳市一体化示范区的德力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这台银灰色的氢燃料物流车外观与普通厢式新能源货车相似。该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曹德本介绍,这辆车搭载39.41kW燃料电池系统,单次可加13kg氢气,续航里程可达500公里。整车动力及供给系统已经由传统的发动机、燃油箱等变成了氢堆、储氢罐。

  相比使用传统燃油,氢燃料电池汽车更环保,相比纯电动汽车,在车辆续航里程和能源补给时间上,氢燃料车都有明显优势。

  氢燃料车怎么加注燃料?河南鑫磊集团专门在厂区内建成一座简易加氢站。企业负责人介绍,在给车加氢前,他们会先给车进行静电消除,确保安全。与加汽油相比,加氢过程没有浓重的味道,更加清洁。

  安阳市在氢燃料汽车示范运营推广方面优势明显:工业副产氢年产量可达15亿标方,且提纯技术水平较高,部分企业氢气纯度已达到99.99%,目前该市工业副产氢已经可以满足氢燃料电池应用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