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双节将至,旅游、聚餐、购物等又将步入高峰。9月18日,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节俭消费,文明健康出游,并防范各类消费陷阱。

  作为中秋佳节的传统美食,月饼在近期自然受消费者的热捧。消费者要前往具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大商场、超市、食品商店等地选购月饼,并细看产品的QS标志、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址等是否清晰标示。若通过网络渠道购买月饼,消费者要选择信用分值高、售后评价好的网购平台或品牌月饼的官方网站、旗舰店,不要轻信“保健”“无糖”“无添加”等广告宣传。

  中秋、国庆期间,商家会推出各类折扣、高额返券等促销活动。购物时,消费者要理性对待各类打折促销,详细了解参加活动是否有相应的附加条件。

  外出旅游时,消费者到人员密集区域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配合景区及相关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住宿是消费者外出旅游的重要一环。若通过网上预约订房,消费者下单后立即与预订酒店电话确认。只有确认无误,消费者才可放心出行,以免出现下单后无房的消费纠纷。入住酒店、宾馆等场所后,消费者要熟悉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防护设施,注意保护好人身和财产安全。

  消费者在外就餐,应选择有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的餐饮店,使用公勺、公筷并注意荤素搭配,合理膳食,拒绝暴饮暴食,将“光盘”作为一种时尚,切勿食用野生动物,不吃生食水产品。

  无论何种消费,消费者都要索取并保存好发票及其他消费凭证,并且让商家在消费凭证上注明商品或服务项目、名称、数量、价格等内容。 (记者 梁耀华)

  [ 编辑:裴芬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