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杨凌)9月20日下午,经过两天的文明对话,嵩山论坛2020年会圆满完成各项日程,在登封市闭幕。两天来,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何以为家——面对全球疫情的伦理思考”主题,精研学理、互动交流,丰硕的成果为中原大地增添了一抹亮丽的人文色彩。

  闭幕式上,中央党校教授乔清举、奥地利科学院院士赫尔塔·纳格尔·多斯卡尔、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肖巍等围绕“为何黑格尔的家庭观在当今仍然适用”等话题发表了主旨演讲,嵩山论坛组委会主任张广智致闭幕辞。

  因受全球疫情影响,嵩山论坛2020年会邀请的90余位嘉宾中有15位国外专家学者以视频录像、文章和实时连线的方式参加了会议,嘉宾们从“隔离与对话”“危机与转机”“如何重建信赖社群”“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发展展望”等多个维度,共同展开华夏文明与世界文明的对话。论坛组委会累计收到学术论文近50篇,组织主旨演讲50余次,引起了国内外新闻媒体、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取得丰硕成果。

  嵩山论坛举办9年来,来自全球各地的学者努力为人类解决当下困境、寻求未来方向贡献自己的思考成果,体现出嵩山论坛“革故鼎新、开放包容、经世致用、兼济天下”的基本精神理念。今年以“何以为家——面对全球疫情的伦理思考”为主题,更是彰显了嵩山论坛对人类整体命运的深度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