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 马愿

  “这场突然暴发且目前仍在世界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社会的影响巨大,也必将给人们的心理带来一定冲击。”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何怀宏认为,疫情中,人们关注更多的是身体健康,但身体也会直接刺激心灵,扰乱个人心理,进而影响社会稳定。因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人们不仅要保持身体健康,更要积极调整好心态来应对疫情。

  何怀宏表示,人与动物之别在于人的精神和意识。这次疫情突出了人身体的脆弱性,但由于身体与灵魂相互依存,更引发了人们的担心和恐惧。此外,在高度全球化、深度信息化的世界,网络可以让人们“天涯共此时”,人人都能发声,疫情信息的传播让人们产生共情共识,也可能造成群体恐慌。

  “过去在城市里,每天都有人病死,但没人在意。现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死亡人数让人们对死亡的恐惧加深。”何怀宏说,其实人总是带菌在身、带病在身、带死在身,老年人尤其如此,且当前人类的科技能力仍然有限,现代医疗技术也有瓶颈,有时生活越好,环境越卫生,人们抵抗病毒和细菌的能力反而下降,因此,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不能只考虑身体健康。

  在何怀宏看来,疫情之下,首先要重视疾病给人们身体带来的痛苦,需要不断精进医疗技术,保障人们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进而维持社会情绪稳定;其次,更要重视心灵的呵护,重视人们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提升人们心理的“免疫力”,这样才能更好地应对未知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