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万东 王向前 惠晓晗/文 王坤源/视频

  “嘶嘶嘶……”随着一阵响声,操作台上的机器像一把灵巧的水果刀,一边翻滚树段,一边“削”出轻薄均匀的木皮。

  9月14日下午,在鄢陵县马坊镇程岗村的一个车间里,村民正熟练地加工木材。

  木皮晾干后,或直接出厂销售,或在车间进一步加工。

  “这几年,俺村大念‘木’字诀,不仅让集体经济从无到有,还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该村党支部书记程风军说。

  在地形上,鄢陵县像一只卧蚕,程岗村位于“蚕颈”,得木而富,既有地理之利,更因事在人为。

  “木”字诀抓两点——板材加工和果木种植。

  板材加工重在3个环节:木材供应、生产加工、产品销售。程岗村做得有板有眼。

  “你看看,俺村哪家的堂前屋后不是大树小树的?”程风军说,村民有栽杨树的传统,杨树易活,成长快,是板材加工的主要原料。但光靠本地的树木远远不够,程岗村原木收购已辐射到漯河、平顶山等方圆二三百公里内。

  程岗村现有3家规模较大的板材加工厂、十几家中小规模加工厂和几十家“一台机器就是一个加工点”的作坊。

  “从原木剥皮,到锯末加工,我们的产品涵盖了包装箱、聚合板、皮革等多个品种。”程风军说,和以前比,现在生产规模更大,技术链条更长,经济效益也得到大幅度提升。

  关键是,订单式生产,打通了销路。

  板材加工在其他地方也有,为啥程岗村能一枝独秀?

  “俺村的干部和驻村书记可能着哩!”村民任保中笑眯眯地说。

  程岗村“两委”班子成员家家都有板材加工厂,他们不仅自己发展,还鼓励村民自主创业,从产到销,一路传帮带。

  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帮助下,村“两委”积极招商引资、搭建订单式生产平台。

  前年,程岗村与许昌智能电控有限公司结成帮扶对子,成立盛业包装公司,订单生产,产品直供许昌智能。

  同一年,木鼎公司开业,产品包销到浙江皮革生产企业。

  大河泱泱,小河荡荡。

  “靠这台机器,我家每年增收五六万元。”村民程平安说。2017年,村“两委”支持他买了一台木材削皮机,这台机器成了他家脱贫的“法宝”。

  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蔡留喜进入盛业包装公司工作后,平均每天能挣150元。

  ……

  “大厂带小厂,小厂带作坊,村民齐上场。”程岗村驻村第一书记韩卫华说,目前,程岗村板材加工已形成了良好的区域产业生态。

  “木”字诀之二是果木种植。

  通过土地流转,程岗村支持发展的永鸿农业开发公司集中了村里近四分之三的耕地种植油桃。

  每到丰收季节,桃园里,百余名村民忙个不停:摘桃,装车,剪枝。一辆辆载满油桃的卡车从这里驶向全国各地。

  该公司负责人姚占勇介绍,桃园每年产桃几百万公斤。挂果期从5月持续到11月,其间用工量大,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几乎都能在这里找到工作。

  “挣钱不少。”村民程坤明边装桃边说。他掰着指头算家庭收入:他在桃园一天能挣八九十元,爱人在板材加工厂每天收入七八十元,土地流转出去还有收入。

  “借助板材加工和果木种植,村民的腰包鼓了,村集体经济的‘腰’也粗了!”程风军说,程岗村2017年退出贫困村序列。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5万元。

  程岗村的“木”字诀,念“活”了。

  采访手记

  治贫之本,在于产业。有产才能富民,有业才能兴家。各地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不同,因地制宜,形成适合自己的产业,才能让脱贫效果最大化。这样的产业才更有生命力,才能可持续发展。

  到什么山唱什么歌,程岗村正是找准了自己该唱的调,认认真真研究村里的优势,通过抓住“木”产业发展这个关键,让老百姓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此外,村企的良性互动也为乡村带来了活力。程岗村老百姓的日子正越过越好。

  乡村名片

  程岗村位于鄢陵县城东南2公里,辖2个自然村、6个村民组,共有345户1699人。2014年,该村被确定为贫困村,2017年脱贫摘帽。全村有耕地2200亩,主要产业为板材加工和果木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