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海峰通讯员刘景澎

  本报讯9月19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睢县第三届芦笋文化节在睢县潮庄镇芦笋产业园隆重开幕。商丘市委副书记陈向平出席文化节并宣布开幕。

  本次活动由睢县人民政府、商丘市农业农村局主办,活动期间将举办睢县首届芦笋论坛、芦笋产品展销、文艺表演、芦笋厨艺大赛等系列活动。整个活动持续至9月21日。

  睢县县委书记吴海燕在致辞中说,2019年全省唯一一家上海市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挂牌落户睢县。在芦笋种植方面,睢县坚持强化政策引领,在土地、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笋农最大力度支持,加快推进芦笋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全县芦笋种植面积达5万亩,产量达1亿斤以上,产值达4.5亿元。坚持实施科技兴农战略,深化校企合作,及时转化科研成果,不断提升芦笋产品附加值,带动笋农每亩增收1万元以上,助推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坚持把芦笋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紧密结合,连续两年举办芦笋文化节,着力打造“潮庄芦笋小镇”“中国芦笋之乡”,推动了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

  开幕式上,河南省地质调查院党委书记李振国宣读了《授予睢县“河南省富硒土壤种植基地”的决定》;河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矿产调查院院长廉勇现场为睢县“河南省富硒土壤种植基地”授牌;郑州市睢县商会会长褚立勋代表郑州市睢县商会400多位睢县籍企业家发言;隆重表彰了全县“十佳农民”和“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

  在随后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上,睢县人民政府与南通万佳食品有限公司达成了年销售4亿元的芦笋购销协议、与河南华淼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了年产值3亿元的芦笋深加工协议,睢县潮庄镇人民政府与上海武氏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山东省曹县资荣堂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方新食品有限公司、南通双羊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达成了总规模为8亿元的芦笋购销和生产加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