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江淮晨报报道 近日,陆军首批10名女飞行学员首次单飞登上热搜,这是陆军航空兵学院在晋南某机场组织10名女飞行员展开的首次单飞训练。你可能不知道,这10名女飞行员中间有两名是来自巢湖市,她们就是2017年毕业于巢湖市第一中学的李欣然和孙晓弘。

  拉杆、上升、加油门,学员们操作精准熟练,驾驶着直升机飞向蓝天,圆满地完成训练。她们是来自陆军的首批10名女飞行学员,这一次单飞训练意味着她们已初步具备独立飞行能力。

  让许多合肥人备感骄傲的是,这10名女孩中有两名毕业于巢湖一中,一位叫李欣然,一位叫孙晓弘。2017年,她们刚刚参加完高考,从全国超12万名高中毕业生中选拔而来,成为一名女飞行学员。

  2017年,本报记者也有幸采访这两名学生。那时的她们稚气未脱,身上却有股劲儿。当时李欣然告诉记者,她很高兴能够入选飞行员,各方面身体素质都能符合选拔的要求。至于上军校可能会吃的苦,两人都表示,不怕苦,早就做好了心理准备。

  李欣然的家庭是教师世家,爷爷和父亲都是教师,但她从小却有一个飞行梦。李欣然说,父亲之前就曾参与过一次招飞,只是遗憾落选了,“小的时候就听父亲说过这段经历,所以就觉得能成为一名飞行员也不错。”正好高考结束得知招飞信息,李欣然就报名了,家人也特别支持。

  孙晓弘的父母都是医生,在高考结束后,她原本的志向是医科类大学,后来得知有空军招飞计划,她就跟父母说想去试试。如今三年过去了,她也成为一名合格的女飞行学员。

  李欣然和孙晓弘都是在2017年8月从12万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择优选拔录取的女飞行学员。她们经历了近百项理论学习,未来一年时间里,她们将依次完成不同机型的初、高级实装训练,2021年毕业后分配到全军部队任职。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张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