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9月20日,记者从郑州市高新区获悉,在刚刚结束的第46届世界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上,来自高新区的河南云和数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代表队的年轻小伙张泽凯,获得了移动应用开发赛项的第一名。

  据了解,第46届世界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由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此项赛事代表了河南省最高水平,获此殊荣的张泽凯将代表河南省备战技能竞赛届的“奥运会”——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

  当谈起获奖的秘诀时,云和数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和数据作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云计算项目河南省集训基地,早在2020年初,就关注到本次移动应用开发项目选拔赛,通过对本次赛项技术描述文档的分析和解读,结合自身多年来移动应用开发方面的项目经验,构建出了“竞赛选手能力模型”,进而形成了“竞赛选手训练体系”,制定了全面完善的技能人才培养方案。按这个体系,通过移动应用开发项目参赛选手能力模型训练,云和数据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参赛选手。在去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集中阶段性考核(上海赛区)中,队员王宇取得了全国第6名的好成绩。在去年的长江经济带产教联盟技能大赛“云计算”赛项中。云和数据选手王宇、刘光明代表郑州集训队参赛,最终王宇一举夺魁,刘光明取得大赛第四名的好成绩,两名选手在此次大赛中分别荣获特等奖和一等奖。

  两年一届的世界技能大赛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有着“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美誉,是世界各国参赛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其竞技水平代表当今世界技能领域的高水平。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1年在中国上海举办,大赛主题为“一技之长,能动天下”,寓意“技能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原动力,是全球共同的财富;掌握技能,改变世界、引领未来、造福人类”。

  河南移动应用开发项目选拔赛项紧密结合我国移动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移动开发技术发展方向,参照世界技能大赛的技术要求和规则标准,选拔出我省最优秀的选手,进军世界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