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0日讯(记者 胡旭阳 实习生吴佳雪)9月20日上午,由国务院侨办、九三学社中央指导,四川省、重庆市共同举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研讨会开幕式暨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合作联盟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

  四川新闻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合作联盟以“汇聚侨智侨力,助力川渝发展”为目的,聚焦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积极引导全球川渝籍侨胞将投资贸易、人文交流和科技创新的资源与川渝两地的发展优势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川渝地区对外交流合作的水平,助推高质量发展。

  据悉,截至目前,共有来自5大洲35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家海外川渝籍侨团、在川在渝涉侨商协会加入合作联盟。合作联盟将紧密团结联合海内外川渝涉侨商协会,促进成员间信息互通、优势互补、产业互助,形成强大合力,为深化川渝两地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和对外经贸合作、文化交流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举行的专题研讨会分为两大主题,一是为健全完善精准高效的专业化科技服务体系,推动成渝地区科技创新资源集聚转化。二是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研讨会邀请到川渝两地发展改革委、科技、等职能部门和高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围绕成渝经济共同发展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