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讯 9月18日-20日,首届长三角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联席会议暨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无锡高新区召开。上海市党建研究会党建智库首席专家冯小敏,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刘靖北,江苏省委党校二级教授董连翔,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副院长徐连林等党建专家,以及长三角地区26家国家高新区党工委领导及党建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科技部火炬中心党委书记张卫星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从1988年到现在,国家高新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始终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双轮驱动,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新的增长点。沪苏浙皖四地34家国家高新区更是区域内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出了“国家级”的担当,彰显了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的示范效应。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正在加速推进,是“三省一市”在更高起点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机遇,同时也赋予了更高层次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国家使命、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的时代使命,长三角国家高新区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勇挑重担,进一步发挥党建在促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党建联盟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打造国家高新区的党建品牌,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发展,奋力开辟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局面。

  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周为号在致辞中表示,国家高新区作为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的一面旗帜,要各美其美,各扬所长,干好“自己的事”;美人之美,互学互帮,助力“彼此的事”;美美与共,协同奋进,成就“大家的事”,以党建“温度”助燃发展“热度”、彰显联盟“高度”。作为首届长三角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联席会议的发起者、组织者之一,江苏将带头执行约定规定,协同合作、共同努力,履行义务、抓好服务,优化载体、深化内容,致力打造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区域党建新格局,走出一条富有长三角特色、高新区特点、一体化特质的党建联盟新路子,为建好用好党建联盟贡献一份江苏力量。

  无锡市委书记黄钦介绍,近年来,无锡在推进“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中,切实加强党对各项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各方协同建联盟、创品牌,紧扣发展需要建联盟、促发展,注重发挥作用建联盟、解难题。希望长三角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增强政治领导力,共绘美好蓝图;增强思想引领力,提升发展质量;增强组织战斗力,开创合作新局,为无锡以党建为引领、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研讨会上,无锡市副市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吴区委书记蒋敏,马鞍山慈湖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方田青分别作了题为“深入实施‘四引’工程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做实党建联盟新机制 开创非公党建新局面”的主题发言。在党建思想荟环节,来自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江苏省委党校、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嘉兴秀洲高新区、朗新科技、阿斯利康的专家和嘉宾代表围绕党建如何引领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行了思维的碰撞。与会国家高新区还分别围绕“如何加强以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为重点的‘两新’党务工作者队伍专业化建设”“‘两新’党建服务企业发展的路径思考”“如何推动非公企业党建与发展有机融合”“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等主题进行了交流探讨,党建专家现场作了指导点评。

  会上,长三角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LOGO正式发布,与会领导分别为党建联盟首届执行委员会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发起单位、成员单位授牌。

  记者 马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