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中午,贵州省从江县加勉乡中心小学热闹了起来,贵州省教育厅和交通厅组成的推广普通话工作队驱车近6小时来到了这个月亮山深处极贫乡,他们不仅带来了价值6万元的课外图书和文体用品,更送来了学习普通话的软硬件设备,为这个苗族人口占95%的山乡注入脱贫攻坚的“语言之力”。

  “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9月14日到20日是第23个全国推普周,一部由贵州省教育厅联合交通厅合拍的推广普通话公益宣传视频《回响·同语同心》在贵州各地各级学校和交通窗口反复播放,该片通过教育、扶贫、交通等视角,反映贵州通过实体路桥与语言桥梁联通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乡村与城市人民携手进小康的幸福生活美丽画卷,传递发展自信,营造打赢脱贫攻坚战氛围。

  近年来,贵州省不仅实现了县县通高速,而且村村通了柏油路、水泥路。在修筑好实体道路的同时,贵州省特别注重为贫困乡村特别是民族聚居村寨修筑起脱贫的“语言大道”,有针对性地提高乡村学校教师、学生以及青壮年农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补齐语言交流的短板,助力教育脱贫,也让群众外出务工更加便捷。

  在推普工作中,贵州省还积极发挥东西对口帮扶的政策优势,拓展思路,把东部优质教育资源直接引入脱贫攻坚第一线,创造了很多成功经验。南京艺术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对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学员进行摸底,明确了“在大课了解理论知识,在小课辅导中交流,通过每日作业一对一纠正”的教学思路,设计了提升艺术审美、增加语言魅力的特色课程。

  安顺市紫云县是深度贫困县,板当小学特岗教师王巾巾最近取得了普通话二甲证书,她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指导老师东北师范大学的徐嘉悦。原来,紫云县在推普工作中和东北师大结成帮扶对子,依托该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优势,由文学院5名教师、50名研究生志愿者组成团队,为紫云县100名乡村老师进行了为期15周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在线示范培训。王巾巾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普通话合格,但由于方言影响太重,一直区分不好平翘舌音、边音和鼻音、前后鼻音等,找不到发音位置及发音方法。徐嘉悦把她的错误连成一个句子“布鲁诺骑自行车放风筝”,让她每天练习,发录音。徐嘉悦还专门给她找来绕口令《榴莲牛奶》,让她每天练习完发录音上交,帮她找发音方法,有时一天上传录音多达50遍,终于达到了优秀的成绩。“我说好了普通话,意味着为农村孩子们撑起更加晴朗和美丽的教育天空。”27岁的王巾巾自豪地说。

  据了解,近年来,贵州省交通运输系统也在行业管理、服务及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配合教育部门深入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等知识,大力营造推普氛围,提高职工队伍文化素质及服务水平,行业窗口讲普通话、用文明语、写规范字助推贵州省树立对外开放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