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0日讯(记者 李丹)20日,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四川省卫健委了解到,日前,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指导,四川省委、省政府主办,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和科技厅等共同承办的“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在成都开幕。

  当日下午,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眉山市人民政府、成都中医药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承办,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单位协办的 “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生物医药与现代农业专题对接会”在成都举行。14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与相关院校、企业、单位汇聚一堂,共同为四川生物医药和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会诊把脉建言献策。

  对接会以“聚贤汇智 兴医强农”为主题。高端对话环节分别由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四川农业大学副校长陈代文主持,生物医药领域院士、高端人才代表就生物医药进行专题对话,现代农业领域院士、高端人才代表就现代农业进行专题对话。

  在现场,王广基院士进行了“中药多组份体内过程与药效关联研究的探索”的主题演讲;夏佳文院士进行了“重离子无创治疗肿瘤”的主题演讲;宋宝安院士演讲进行了“加快农业绿色投入品创新,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陈子江院士演讲进行了“生殖医学与人口健康”的主题演讲;刘仲华院士演讲进行了“中国茶叶深加工现状与趋势”的主题演讲;知名专家、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杨正林副院长进行了“致盲视网膜疾病的致病机制”的主题演讲。

  其实,早在2018年,四川就出台《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在产业发展方面,到2025年,我省示范基地聚集企业达到800家,培育年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企业2家,50亿元—100亿元企业3家,10亿元—50亿元企业5家,生物医药关联行业产值超过500亿元。在创新药物研发和转化方面,到2025年,支持获得新药证书15个,其中原创性新药8—10个;突破重大核心关键技术10—15项;建设完善关键技术平台10个,将示范基地建设成为我国具有影响力、竞争力的重大新药创制创新基地。

  据悉,近年来,我省将生物医药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积极构建高新技术企业带动、特色产品支撑、创新要素集聚的现代生物医药产业体系,规划布局31个医药产业园区和重点基地,培育了5家全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吸引了多家世界知名医药企业来川落户。作为农业大省,我省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2019年生猪出栏量等多项指标居全国第一,第一产业增加值居全国第二,肉类、茶叶和蔬菜等产量进入全国前五,多种特色农产品通过欧美国家质量认证。

  (图由四川省卫健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