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任国战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赵阿娜)9月19日上午,大型史诗电视剧《红旗渠》开机仪式,在林州市(原林县)红旗渠纪念馆前广场举行。河南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张家港市委宣传部、河南省文投公司等单位负责人,以及《红旗渠》电视剧创作方人员共百余人出席开机仪式。

  上世纪六十年代,林县十万大军战太行,靠一锤一钎一双手,穿山打洞,苦干十年,终于建成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结束了当地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并由此诞生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电视剧《红旗渠》将真实再现林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协作,攻坚克难,奋力修建红旗渠的感人故事。”《红旗渠》电视剧制片人王伟锋说,投资拍摄这样一部主旋律电视剧,旨在通过回顾历史,让年轻人学习并传承红旗渠精神,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强国梦。

  该剧共40集,由国家一级导演康宁执导,众多实力派演员主演,多取景于林州市石板岩镇、任村镇、陵阳镇、五龙镇等地方。预计今年12月中旬拍摄结束,2021年将作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剧在央视播出。

  据悉,电视剧《红旗渠》已被列为中宣部重点项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电视剧项目、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以及河南省宣传思想工作“八大工程”2020年度重点项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此时间节点,推出一部反映红旗渠精神的电视剧,意义重大。它将通过文艺的形式告诉观众,红旗渠为什么会成为中原人民乃至全中国人民的精神旗帜,对当今社会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巨大的时代价值。”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在致辞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