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杨凌

  “心胸狭窄的人会抱有这样的想法和感觉,这是‘我的’,那是‘别人的’,而眼界广阔的人则认为全世界是一家。”9月19日,印度德里大学哲学系教授巴特在接受采访时说,世界万物都是同一个宇宙家庭的成员,每一个成员都有自己的特质、地位、作用和价值,一个家庭就是一个整体。

  他指出,当今世界,人类面临着多样的危机,处在生存的十字路口。但可怕的是,在这个时代,人类的低级本性也充分暴露出来,全球范围内的暴力、冲突以及犯罪活动来势汹汹,人们对于现实中人类存在的本质和意义存在着广泛的误解,从而导致全球出现了许多不正常的现象,比如价值观偏离、过度追求物质,以及伪装成正确价值观的反面价值观占据主导地位,等等。在这个背景下,人们需要更多地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求同存异。

  “差异虽然是真实而深刻的,但正是多元化丰富了人类文明,因此必须承认并尊重这种多元和差异。就如印度国父甘地所说,‘我只愿各国文化的清风自由流通,但是我拒绝臣服于任何一种单一文化’。”巴特说。

  他说,在印度文化的理解里,全球是一个整体不可分割,既要在多样性中寻求统一,又要在统一中保留多样性,其方法就是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接受和认可他人,通过合作、关怀和分享达到互利互惠的目标。

  他特别强调,世界一家的另一个重要含义就是要保护环境,这是当今世界的迫切需求。他说,世界万物都是相互关联和相互依存的,每个个体都有独一无二的存在价值,必须给予应有的尊重,人类不应为了私欲进行任何破坏。如果大家都可以接受和谐相处、文化共存、共同繁荣等理念,人类面临的困境将得到大大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