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刘一宁)9月19日,来自河南新华印刷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新闻出版学校等企业和学校的上百名选手组成20多支参赛队,在郑州参加第七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河南省选拔赛。

  本次大赛由省新闻出版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中国印刷技术协会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指导。为了培养造就一批能力强、业务精的印刷业高技能人才,国家新闻出版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连续主办6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今年11月底前将举办第七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第六届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我省有3位选手获得国家新闻出版署授予的“全国印刷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扎实推进我省印刷业人才队伍建设,选拔出优秀人才参加全国印刷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本次选拔赛的规格由原来的省级职业技能二类赛升格为一类赛。要通过组织这次选拔赛展示和培育敬业专注、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提升技术工人职业“含金量”、价值感,推动形成劳动光荣、技高为荣的社会新风尚,为促进产业升级、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据悉,此次大赛共设3个竞赛工种:印前处理和制作员(平版制版员)、印刷操作员(数字印刷员)、印后制作员(装订工)。大赛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