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马愿

  “面对全球肆虐的疫情,中国相对要好得多,这有很多原因,我想如果从深层文化传统来说,与中国人重视家有关。”9月19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韩星说,中国人不追求原子式的个人主义,而是形成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一整套人生规划和发展道理,其中家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发挥着特别重要的作用。

  家是人生最安全、最值得信赖的地方,在家里能得到亲人的关爱、物质上的给予、精神上的呵护与鼓励,可以极大满足人的心理、情感需求,中国人爱家,并自觉将全部情感、智慧和力量奉献给家。“在疫情面前,家庭成为抗疫的堡垒,体现了家的真正价值。”韩星提到春节期间疫情时说,“虽然那时人们不拜年、不走动,但在家庭中人们相互守护,彼此关怀、安慰、激励,这也大大阻断了疫情的传播,也保护了人们的生命健康。”

  韩星认为,家是社会最重要、最核心的社会组织、经济组织、精神家园,家庭可持续发展是社会稳定的基石。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结构的变化,空巢老人、家庭暴力、离婚率攀升等社会问题时有显现。因此,我们的家,既有的要守护,破裂的要重建。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要重新思考‘家’的角色,家担当了更多的功能,成为一个复杂的、立体的、多元的道场。”韩星表示,当今信息时代,可以在有限的家庭空间利用网络展开无限的交流,使人们在更大范围建立新的联系,构建多重命运共同体。家就是这种新联系的枢纽,是多重命运共同体的核心,因此在未来,护家固本应该是我们坚守的一种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