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记者史晓琪 通讯员赵炜

  20岁的翩翩少年,从天津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就开始了与化肥的一世情缘。如今已84岁的许秀成,仍然每天精神抖擞地出现在郑州大学北校区,沉迷于化工领域科研工作。

  许秀成教授生于安徽歙县,1959年从天津大学调至河南化工学院,2001年从郑州大学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

  60多年了,他一刻也没离开过挚爱的化工领域,为郑州大学化工学科、为河南工科高等教育的建设发展倾尽全力,被誉为“化肥之子”。

  虽已步入耄耋之年,他每天工作8个小时的习惯仍未改变。“我还不算太老,还能干点事情。”9月18日,郑州大学北校区许秀成办公室里,慈祥可亲的老先生谈起他的化肥事业就来了精神。

  他这一生,心怀国家、牵挂苍生、热爱科学的赤子之心从未改变。

  1959年,为了支持河南粮食生产,提高河南工科高等教育质量,教育部从天津大学、大连工学院等地选调一部分教师支援郑州大学工科建设,当时的化工系设在新乡师范学院,与从该院分立出来的化学工程系共同组建成河南化工学院。许秀成与新婚妻子孙以中,毫不迟疑地从天津来到相对比较贫困的中原地区从教立业,河南从此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1963年,河南化工学院与郑州大学4个工科系共同组建郑州工学院,许秀成随校迁往郑州。

  从天津到新乡,再从新乡到郑州,他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事业需求,呕心沥血培养高等工科人才,倾尽全力为河南农业贡献科技智慧。

  为了打开国际市场,许秀成与科研人员李菂萍、王好斌日夜奋战,研发出一种新型控制释放肥料。该技术获批美国发明专利,实现了中国专利在国外量产,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有使用价值的控制释放肥料产品,在国际领域被誉为“控制释放肥料的革命性突破”,其注册品牌Luxacote(乐喜施)被列为世界控释肥料家族的著名品牌。

  1995年,许秀成在国家科委的支持下成立国家钙镁磷复合肥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填补了河南省在该项目上的空白。

  在科研领域成就卓著,在教学领域许秀成也是沥尽心血。他尽心竭力培养出来的一大批青年人才,不少已成为学科领军人物,为郑州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提供了人才和科技支撑。

  他时常感念原郑州工学院院长厉良辅先生在教学科研和个人成长上给予他的关怀指导。他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美国发明专利,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获得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然而,他把这些看得很淡很淡。

  在郑州大学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征程里,老先生想“在有生之年再为郑大尽一分力”,正可谓:余热未尽献,老骥不偷闲。